西安农村环境整治让村民生活更美

2018年05月08日08: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摁下“精准键” “颜值”大提升

  在西安市长安区,紧邻公路的水磨村不久前迎来一群宣传员,给大家讲的就是关于垃圾那些事儿。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不可回收垃圾,通过简单的图示和宣传单,村民们一目了然。

  “以前,像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我们都是随手一扔,没有关心过是不是会污染环境。现在,听了这些讲解,有了分类垃圾箱,就知道该怎么扔垃圾了。”村民雷福德说。

  不仅如此,村里还粉刷了沿街住户的墙面,画上了五彩缤纷的农民画,写上了宣传语,让大家能够及时了解和学习党的政策。村里的空地上建起了休闲广场,村民们锻炼休闲也有了好去处。通过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大整治三年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水磨村紧临高冠河,以前村民家里的生活废水都直接流到了河里。现在,新修了排污管道和渗水池,还实现了雨污分离。一条新建的景观渠穿村而过,为游客和村民增添了不少乐趣。到了晚上太阳能路灯就会亮起来,一切都是那么美。

  雷德福说,生活环境变得这么好,就连那些乱贴小广告的也不见了。村民们把房前屋后收拾得整整齐齐,再也没有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了。

  在鄠邑区秦渡镇裴家寨村的幸福院,每天中午会有许多老人在这里聚餐。“现在的日子很好,幸福不是房子大,而是笑声多。”一位老人说,现在村子美、生活美,大家每天都很开心。

  村委会主任裴永前说,去年裴家寨村先后铺设完成下水管道、拓宽入村迎宾大道、完善健身广场、美丽乡村景观石和村规民约文化墙,还成立了由村里闲散劳力组成的垃圾清扫队,使垃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村民们不仅富起来,日子也越过越舒坦。”

  在西安市农村环境整治作战指挥部,悬挂于办公室内的3张作战图非常醒目,分别是四个美丽建设行动作战图、美丽村庄建设行动作战图、村内道路硬化工作作战图。

  办公室负责人郭浪波介绍,2017年以来,西安市不断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专门成立了作战指挥部,挂图作战、立说立行、周密筹划,明确工作任务,明晰工作节点,保障区县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据悉,西安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为“五抓五提升”,即:抓垃圾治理、抓违法用地、抓线缆乱拉、抓交通秩序、抓经营秩序,提升镇村门户、提升关中民居、提升基础设施、提升水体质量、提升绿化水平。截至目前,西安全市已累计启动美丽村庄建设172个、生态村庄建设481个、清洁村庄建设789个。

  在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改善镇容村貌工作实施过程中,作战指挥部按照挂图作战要求建立了“周报表、月考核、季点评”制度,每周对各部门、区县进展情况进行统计,每月考核排名通报。

  同时,根据最优原则,各区县以“记住乡愁、回味乡韵”为主题,将美丽村庄建设情况做成美篇,每周在微信群里进行展示,使得各地能够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记者获悉,从今年开始,西安市将以镇街政府驻地建成区和行政村为主要对象,全面开展以“五个三”(实现三个治,美化三个口,整治三个面,布好三个点,打造三条线)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让全市农村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村容镇貌得到改观、特色发展不断彰显、乡风民风更加文明,使更多的镇村成为人们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同时,要使环山路成为展示西安形象的风景线,把交通沿线建成风景走廊,使村庄成为特色景点,把农家庭院建成精致小品。 (李涛)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