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打响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号令枪”

记者 李 禾

2018年05月08日18:37  来源:科技日报
 

5月7日,保卫碧水的“号令枪”已经打响。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将分10个组对广东、广西、海南等8个省20个城市开展督查工作,首批督查组已抵达督查现场。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黑臭水体的实质是污水、垃圾直排环境问题,根子在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不合格。专项行动是以整治黑臭水体为抓手,倒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提高城市水污染防治水平,切实改善城市水环境等。

“城市黑臭水体问题的根本是环境基础设施还没有完全建设到位,还不能满足水环境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快速地取得了成效,黑臭程度大幅缓解。

不过,王洪臣也认为,目前,离彻底解决黑臭水体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污水是否彻底截留和处理了?现在很多城市污水处理厂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中,有时甚至是超负荷运行。一个必然的结果是,在污水排放高峰期或汛期时,有污水溢出或是雨水和污水混合一起排入河道。我国的排水系统欠账较多,住建部正在做提质工作,主要是提升排水管网的收集功能,尽可能地将更多污水留下来。”

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201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各省、自治区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达到60%以上。

中持环保董事长许国栋说,目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基本思路都是“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瓶颈不在技术,而在设施和管理。

生态环境部也表示,本次的实质督查包括控源截污措施是否落实。重点关注是否存在非法排污口,是否存在企业超标排污或偷排问题,是否实质性解决了城镇污水直排环境的问题,收集的污水是否得到有效处理。垃圾清理措施是否落实。重点关注沿河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处置措施是否有效落实。清淤疏浚措施是否落实。重点关注内源污染是否得到有效控制,清理的淤泥是否安全处置。生态修复措施是否落实。对于城市无排涝功能水体,重点关注是否采取了必要的生态补水等修复措施,自然水体生态基流是否得到保障等。

“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各个城市都应该有一个面向未来的行业规划;在治理设施上,必须留出来盈余的系数。”王洪臣说,这样一来,可避免在突发情况下的污染问题。

据悉,今年生态环境部还要开展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打好水源地保护等攻坚战,此次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是涉水的5个攻坚战的“当头炮”。“我们将连续三年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促地方彻底解决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首要标准,公众全程参与;滚动管理,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该负责人说。

(科技日报北京5月7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