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内蒙古阿尔山两市获首批国家气候标志

2018年05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两市获首批国家气候标志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刘毅)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获悉:浙江建德市和内蒙古阿尔山市通过专家评审,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国家气候标志的城市。浙江建德市被评定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内蒙古阿尔山市被评定为中国气候生态市。

评估报告指出,建德的气候要素适宜,人体舒适时间长;气候风险较低,气象灾害损失少;空气质量优,气候生态环境好;气候景观丰富,旅游度假气候适宜期长;气候资源丰富,农产品气候品质高。根据国家气候标志气候宜居类的评价指标,在气候禀赋、生态环境、气候舒适度、气候景观、气候风险等方面指标的优良率超过90%,综合评定等级为优,达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标准。

国家气候标志,是由独特的气候条件决定的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等优质气候品牌的统称。据介绍,目前国家气候标志评定分为气候宜居类、气候生态类、农产品气候品质类。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说,国家气候标志评定有助于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挖掘气候价值,保护气候生态环境,创新气候服务模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国气象局于2017年12月发布《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塑造国家气候标志系列品牌。国家气候中心以南方的建德市和北方的阿尔山市为首批主要试点城市,于2017年11月启动国家气候标志评定工作。

评审会由中国气候和气候变化标准化委员会组织,评审组由11位来自气候、生态、环境、地理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4日 15 版)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