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严厉打击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

2018年05月14日09: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贺迎春 王绍绍)生态环境部13日通报通报山西临汾市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案等6起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案件问责进展情况。相关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即时组织调查,迅速推进整改,严惩犯罪行为,并严肃追责问责。

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群众反映强烈。针对近期媒体曝光或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生态环境部逐一组织现场调查,针对性开展专项督察,并启动实施“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调查发现,临汾市三维集团在未经审批和采取防渗措施的情况下,于2017年8月至2018年4月擅自将16.8万立方米电石渣和粉煤灰交由村民运至洪洞县赵城镇新庄村非法倾倒,产生的废水直排汾河。调查认为,赵城镇为三维集团非法转移倾倒工业废渣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违法问题严重;洪洞县及其有关部门日常监管不力,严重失职渎职;临汾市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履职不力,不作为问题突出。为严肃法纪,临汾市对50名责任人实施问责或采取留置措施,对山西路桥集团对三维华邦副董事长李建勋等5人予以免职处理。

调查还发现,池州市前江工业园鑫茂精细矿业等5家企业大量尾矿、废渣、工业污泥等固体废物长期非法堆放长江沿岸,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池州市贵池区政府、前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及区环保局日常监管流于形式,履职不力,执法不严。为严肃法纪,安徽省就此问题成立追责问责调查组,目前相关调查工作正在开展。当地公安机关针对涉嫌污染环境犯罪问题实施立案,已刑事拘留相关企业负责人6人,取保候审8人。

根据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部在先期蹲守暗查基础上,于2018年4月组织专项督察,发现广州、东莞两市非法转移倾倒污泥等固体废物问题突出,相关企业环境违法问题普遍,并于5月11日对广州、东莞两市政府进行约谈,移交问题案卷。广东省及两市党委、政府组织排查整改,启动问责调查工作。目前已对部分责任人实施问责,其他责任人问责工作正在开展之中。

截至目前,成都市金桥镇舟渡村违规存放垃圾、温岭市城东街道非法掩埋垃圾等问题也已基本完成整改和问责工作;盐城辉丰公司非法填埋危险废物整改工作正在推进并已启动问责程序。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