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烟农有了绿色烤房

黄丽萍

2018年05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云南烟农有了绿色烤房

本报电 (黄丽萍)“不用斧头和皮条,一按电钮就燃烧,穿着裙子把烟烤,绿色环保品质高。”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一段歌谣唱出了绿色智能化烤房为当地烟农增收节支的故事。近年来,双河彝族乡积极帮助山区烤烟种植户实现科学化烘烤烟叶,去年在全乡推广绿色智能化烤房65座。

“烟草公司新增了一条生产燃料的新设备。这种燃料利用农户的秸秆制成,专门供应绿色烤房,为农户节约烤烟成本,使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双河烟站主任罗世金介绍。新燃料为农户减工降本,也为农村清洁家园作出贡献。

“原来我们只能用煤来烤烟,每杆烟大概花费3元钱,现在用新燃料节约了近一半的成本。我家的烤房是去年建起来的,上级补助1.8万元,我只出了5000元,烟草公司还给了价值2000元的发电机,实际只出了3000元。更重要的是省时省力,现在只要将料加满,在智能烘干控制仪上调好时间就行,以前一晚要起来好几次熬夜,现在白天、晚上都不用管,真的可以穿着裙子来干活了。”双河彝族乡小荒川村村民鲁凤玉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5日 第 11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