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奉节白帝镇:小小“黄金果” 扶贫大能量

2018年05月19日10: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奉节白帝镇:小小“黄金果” 扶贫大能量

  26.25亿元、全国橙类品牌价值第一名——奉节白帝镇的脐橙是重庆市的一张特产名片,它带领8534个贫困户、23000余人实现稳定脱贫。

  5月17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活动采访一行赶往奉节白帝镇九盘村晚熟脐橙示范点一睹奉节脐橙真容。

  媒体记者与果农在分拣脐橙。新华网 庞瑞泽 摄

  “‘园甘长成时,三寸如黄金。’这是杜甫寓居夔州(今奉节)时,写下的对脐橙的赞誉。”晚熟脐橙基地负责人王祖国介绍,奉节有着两千多年的柑橘种植历史,最远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31年。全县脐橙面积达到33.02万亩,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3.968亿元,其中电商销售2.98万吨,产值达到3.576亿元。

  登高可望远。“精准发展、精心管护、精深加工、精品营销。我们立足高起点,坚持高追求,努力打造四精橙业。”王祖国介绍,奉节县利用“绿满夔州·花漾奉节”项目和果农自发种植,在鹤峰、羊市、朱衣等13个乡镇发展脐橙3.02万亩,全县脐橙总面积达到33.02万亩,同比增长10%。到2020年,脐橙面积将达到35万亩,产量40万吨。

  脐橙果园满眼金黄,十里香飘。新华网 庞瑞泽 摄

  据了解,奉节近年来组建了铭阳公司、爽秋公司、三坨村等5个专业化社会服务队,购买了无人机、旋耕机等专业机具,全面开展植保、修剪、采摘等社会化服务。建立康乐镇河水村、白帝九盘村、白帝镇铭阳公司、安坪三沱村、鹤峰青杠村柳池村和朱衣砚瓦村等6个县级示范片,通过实施沃土工程、有机肥替代化肥、全国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创建、病虫绿色防治、实施提质增效项目,建成标准化山地果园5万亩,全县脐橙优质果率超过70%。到2020年,将建成标准果园10万亩,优质果率超过85%。

  此外,奉节已建成分选大小、重量、糖度的商品化处理线24条,年分选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储藏冷库9座,一次性库容9000吨。2017年引进重庆奉节安益佳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奉节,到2020年建成后,将商品化处理脐橙每年达10万吨,销售分选优质脐橙54000吨,生产脐橙香精12000吨,脐橙饮料32000吨,有机饲料7200吨,实现产值11.956亿元。

  果农手捧着刚刚采摘下的脐橙。新华网 庞瑞泽 摄

  近年来,奉节脐橙先后荣获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华名果、中国橙都、中国驰名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数据显示,2017-2018年度电商销售2.98万吨,网销产值3.576亿元,销售29.75万吨,综合产值实现23.968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奉节县脐橙销售量达到29.75万吨,待售脐橙2500余吨,已经实现综合产值达到23.968亿元。网络销售脐橙达到2.98万吨,销售均价6元/斤,实现销售收入达到3.576亿元。线下销售脐橙26.77万吨,销售均价3.81元/斤,实现综合收入达到20.401亿元。

  金黄圆润的奉节脐橙。新华网 庞瑞泽 摄

  脐橙产业发展的高歌猛进,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奉节县8534个贫困户、23000余人种植脐橙4.07万亩实现稳定脱贫,技术服务、入社入企、项目区分红实现贫困群众100%全覆盖。果农仅销售脐橙收入达10万元的超过2000户,20万元的超过400户,最高收入达到96万元。

  “目前,奉节正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全力打造集旅游、文化展示、电子交易中心、采摘于一体的中国长江柑橘博览园。”王祖国说。 (钱春弦 庞瑞泽)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