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生活垃圾处理再添“利器”

2018年05月24日19:54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成广伟报道:昨天(23日),位于花都区的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试处理生活垃圾。其处理能力达到每天2000吨,这也意味着,从此广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每天一万吨。

广州市城管委5月23日通报称,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位于花都区赤坭镇,占地面积10.67万平方米,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由广州环保投资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总体设计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为目标原则,采用“技术先进、环保达标、安全卫生、运行可靠、经济合理”的设计理念。历经近两年建设,按工程节点要求顺利实现试烧垃圾,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设备的联调联试阶段,为项目正式投产奠定良好基础。

据介绍,项目正式投产之后,将使花都区的生活垃圾得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对花都区建设广州临空型城市副中心和现代宜居生态城市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广州仍存在“垃圾围城”危机。从2012年开始,广州规划建设新一批生活垃圾资源热力处理设施。从2017年年底开始,新一批生活垃圾资源热力处理设施陆续建成。广州生活垃圾资源热力处理能力,从2017年年中的每天3000吨,提升至每天10000吨。生活垃圾资源热力处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有助减轻广州垃圾填埋压力,目前广州南沙、从化、增城三个区,已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降低生活垃圾污染地下水和空气的几率。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