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内蒙古首次规模化钻探小井眼天然气井

井眼缩小  环境减负

本报记者 丁志军
2018年06月02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在内蒙古乌审旗看到,井眼为6寸半的天然气井在这里开钻。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被称为小井眼的单井口径比大井眼仅缩减2寸,却能带来十分显著的环保效益。”

  最近,内蒙古苏里格、乌审旗区域,陆续开钻了6口井眼为6寸半的天然气井。按照规划部署,今年钻探公司将在内蒙古境内承担小井眼气井一体化施工300口,首次开启此类气井批量化开发的序幕。

  从目前情况看,大井眼与小井眼对天然气产量没有直接影响。小井眼在钻、固、压、试施工中,会产生一连串的减量作用,节约各类配套钻具、套管、灰料、油料等成本费用,从源头上减轻由此产生的岩屑、泥浆等固液状废弃物后续处理的环保压力,对保护内蒙古美丽草原的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2017年,钻探公司在内蒙古苏里格南部气田完成了5口井眼更小的天然气井,先导性实验了6寸井眼完井工程。通过与大井眼气井的数据分析对比,一口小井眼气井产生的岩屑量、固井泥浆量,减量分别可达50%和40%左右,其他生产用料成本总体下降。这为规模化开发小井眼气井积累了技术施工经验,也为促进大气田资源节约化、生产清洁化发展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2日 10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