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污”企业无环保设施却在生产

2018年06月05日08:3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散乱污”企业无环保设施却在生产

“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是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最不能容忍的行为。对于已经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答督察组)来说,要看一个企业(地方)是不是存在上述问题,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实地查看。

在未通知当地环保部门及政府,督察组6月2日一大早即赶往石嘴山市红果子工业园区。这是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时提出需要整改的一个园区。督察组检查发现,园区内仍有无任何环保设施的“散乱污”企业正在生产;有拿着8年前自治区经信委一纸函件当挡箭牌,从而违法生产的水泥企业。

“散乱污”企业无任何环保设施

从银川市出发,汽车行驶一百多公里后,即到了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的红果子工业园。

当汽车行驶到“霄华化工”时,督察组有关负责人提出,先看这家企业。进入厂区,眼前的景象令目睹督察过程的《法制日报》记者有些诧异——土路,小锅炉、泛着绿色水波的沉淀池……

一台正在对产品进行烘干的开放式小锅炉引起督察组有关负责人的注意,“有除尘、脱硫设备吗?”督察组有关负责人问。“有”,企业老板用手指着离小锅炉两米开外的一个烟囱说。而此时,小锅炉正在燃烧,但是,小烟囱里却没有任何烟排出来,显然,所谓的除尘脱硫设施并没有启用。

在小锅炉的右侧就是企业的生产车间。尽管是周末,企业并未停产,几个身着便装,手、脸都有黑色印迹的工人正在干活,他们有的正在将氯化钡装进一个圆形的桶里,有的将氯化钡一铲一铲地装入手推车。从这个车间出来,督察组到了企业另一端,只见,几十平米见方的沉池里装满污泥,污泥已呈皲裂状。据督察组介绍,这个池子里的污泥或是危险废物。

霄华化工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们已在红果子园区生产了近10年。

通过全面检查,督察组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霄华化工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是一家典型的“散乱污”企业。

但就是这家一家企业,却通过当地环保部门的验收。

经信委8年前函件成企业挡箭牌

从霄华化工出来,督察组来到园区另一家名为诺力环保新材料公司(以下简称诺力公司)的企业。

“我们这个企业是去年12月底才开始试生产,这之前一直在停业整治。”一进厂区,诺力公司老板夏瑾向督察组介绍说。边说边走,在一车间旁边的两大堆原料未经任何遮盖,绕过这两堆裸露堆放的原料,督察组一行人登上一高台阶,准备进车间里检查。出乎意料,一督察组成员一脚下去,一股烟尘泛起,脚脖子以下全部被散落到地上的原料灰掩埋。

经过询问,督察组得知,诺力公司名为环保新材料公司,实际上就是一家水泥生产企业。夏瑾称,他们的水泥原料都是工业废渣,由于是废物利用,他们还被自治区经信部门认定为第一批循环利用企业。

“哪儿怎么有烟冒出。”顺着烟冒出的方向,督察组一行人走过去发现,冒烟的地方是一个水泥罐出料口,烟正是从这个出料口的布袋下冒出的。夏瑾告诉督察组,出料口有除尘设备。但是,督察组人员却发现,在“除尘设备”上有厚厚的一层灰。显然,这个出料口即使有除尘设备,也存在着严重的“跑冒滴漏”问题。

离开出料口,督察组有关负责人提出到厂里的中控室看一下。在一座二层小楼里,看似办公室的一个小房间里,胡乱地摆放着两张桌子,桌面上的灰尘厚得已经看不清桌子本来的颜色。中控制就设在这个办公室的旁边。

走进中控室,督察组有关负责人一眼发现,中控室里摆放的4台电脑并没有环保设施的运行数据。“把你们的人叫来。”督察组有关负责人要求夏瑾把中控室的管理人员叫来。“我们中控室里没人,中控室平时不用。”夏瑾有些傻眼,说了实话。督察组这位负责人发现,诺力公司不仅中控室的电脑里没有环保设施的运行数据,而且在线监测也没有。

督察人员问是否向环保部门提出过申请,夏瑾狡辩说:“我们有排污许可证,现在只是试生产。”督察组要求出示排污许可证,但确实如企业所说,诺力公司2017年底就拿到了当地环保部门核发的排污许可证。

“没有污染治理设施,怎么能发排污许可证呢?”

“你们不知道企业没有环保设施不能生产吗?”督察组有关负责人问。“知道的,知道的。“我们是江苏南京人,到石嘴山后收购了惠磊建材,注册了诺力公司。””夏瑾与诺力公司销售经理张雪华说。

在督察组看来,诺力公司之所以到宁夏来收购水泥企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宽松”。

至于诺力公司所称,他们有自治区经信委核发的企业废物利用批文,经督察组核实,批文不过是8年前发给惠磊建材的一份名为《关于宁夏惠磊建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核准意见》的函。

无疑,在诺力公司看来,有了8年前宁夏经信委的这张函以及当地环保部门核发的排污许可证,他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生产,至于有没有污染治理设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有“环保新材料”这块招牌,在他们眼里,这块招牌比任何环保治理设施都好使。

督察组已将问题移交当地政府

2016年7月12日至8月12日,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第八督察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了环保督察。督察结束后,第八督察组向自治区反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自治区将这些问题细化为41个需要整改的问题。

督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41个需要整改的问题就包括红果子工业园区。按照自治区政府公开的整改方案,红果子工业园区的问题整改应在去年年底完成。但是,6月2日,当第二督察组来到红果子工业园区时却发现,园区内不仅有“散乱污”企业,而且原来的建材企业改头换面成环保新材料公司后(实为水泥企业),在无任何环保设施,不通知当地环保部门的情况下竟然公开违法生产。

6月1日,第二督察组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督察组组长吴新雄在动员会上明确指出,对自治区的“回头看”督察就是要看地方的整改是不是“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红果子工业园区的整改显然远没到位。

目前,督察组已将发现的红果子工业园区的问题移交地方,并要求自治区以及石嘴山市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及整改。 (郄建荣)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