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去年受理一审环资刑案21241件

2018年06月05日08:3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全国法院去年受理一审环资刑案21241件

  最高人民法院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二届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结果以及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典型案例。

  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从服务保障污染防治和生态安全保护、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三个方面明确了环境资源审判的工作重点,就进一步健全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做出部署。

  据了解,2017年,全国法院受理各类环境资源刑事一审案件21241件,审结20602件,生效判决涉及人数17965人;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民事一审案件207552件,审结190125件;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行政案件134791件,结案127481件。

  最高法今天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涉及非法排放废酸液污染环境、非法采矿、失火造成林木损毁、水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涵盖大气、水、土壤、矿产、林业等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包括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环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对于统一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完善审理规则起到较好的示范指导作用。 (周斌 张晨)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