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高考期间山东河南局地高温 注意防暑降温

2018年06月06日09: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施麟)6月4日以来,我国华北黄淮地区出现了高温天气。5日,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勇对近日高温天气及对高考影响等问题进行解答。

李勇指出,高温天气从4日白天开始发展,并将一直持续到7日。其中,5日至6日高温的影响范围和强度达到最大,7日高温天气范围有所减弱。高温天气主要影响京津冀地区。5日至6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北部以及陕西关中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达39℃~40℃。7日,高温范围进一步向东南地区收缩,主要影响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

李勇表示,高考期间,7日山东北部和河南北部地区高温天气还将持续,空气湿度小,天气较为干燥,对于这些地区的考生可能会产生一些身体方面的不适,考生需注意防暑降温。8日,随着高温天气得以缓解,不再对考生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过去十天(5月24日至6月4日),京津冀地区的日平均最高气温达到33℃左右,较历史同期(31℃~32℃)偏高,但仍属于正常现象。就历史极值的情况来看,2014年5月底,北京、天津、河北都出现过41℃以上的高温天气。截至目前,京津冀地区的高温还未达到40℃,未来几天上述大部地区突破历史极值的可能性较小。

李勇认为,目前京津冀地区受大陆暖气团控制,以下沉气流为主,天空状况为晴到少云天气。白天太阳辐射作用明显,地面增温快。同时,低层以南风为主,无明显的冷空气活动,这就导致华北黄淮的高温天气。

李勇还说,高温天气下水电需求量会猛增,会造成局部水电供应紧张,安全隐患增加。公众在使用家用电器时要注意安全,特别是用电高峰时段,大功率电器尽量不要同时使用,避免引发电器火灾和设备损坏的现象。对于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高温防护措施。公众需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高温预警,下午两点前后正是一天中天气最为炎热的时间,紫外线照射强,容易中暑,因此这一时段应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出门需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补充水分。同时,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