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存在虚假整改现象

2018年06月11日10:1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贺迎春 王绍绍)据生态环境部消息,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2018年6月7日正式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并于6月9日组织对钦州、防城港两市督察整改落实及群众举报问题开展了检查。

检查发现,钦州市一批应淘汰的“散乱污”小冶炼企业仍在违法生产,严重污染环境,但自治区有关部门赫然公示已完成整改。防城港市大量养虾塘尾水入海,港口区公车镇部分垃圾甚至危废随意露天堆放,环境污染和风险突出。

黄屋屯镇大桥矿品厂小高炉正在运行(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发现,仅在钦南区康熙岭镇、黄屋屯镇及钦北区大直镇,就发现20多家小冶炼厂,共建有32座小高炉,分布在312、311、218省道两侧。督察组随机抽查的4家铁合金冶炼厂、1家再生铝冶炼厂,均属“散乱污”企业。存在生产工艺设备简陋、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生产管理原始粗放等问题,现场查获非法再生铝冶炼窝点。

烟气跑冒滴漏,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认为,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钦州市以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的方式应对中央环保督察,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督察组将根据有关要求,进一步核实问题,深入调查取证,依法依规做好后续各项督察工作。据悉,钦州市党委政府连夜开会部署,并迅速拆除了非法再生铝生产窝点。

无正规生产车间(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责编: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