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生态 打造双创升级版

2018年06月11日17:5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五位一体”生态 打造双创升级版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屋顶光伏发电装置,为其做好并网前准备。

众创空间

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中央企业围绕主营业务和发展需要,推行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模式。建立一批特色鲜明、创客聚集、资源开放、机制灵活、成效显著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支持中央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开放创新资源,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众创平台”。这被视为央企打造双创升级版,国家政策层面添的“最新一把柴”。

而在国家添这把柴之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已经“火”了起来。

基层员工凭什么能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王进,66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世界第一人。

作为国网山东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组组长,他创造的“±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将660千伏带电作业风险降到最低,使他又成为基层一线员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第一人。

基层员工凭什么能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人人皆可创新、人人都是创新主体”,在国网不仅是一种“宜人”的理念,更是一种“宜居”的生态。

在20多年被称为“刀尖上跳舞”的职业生涯中,王进高空带电作业400多次、700多小时;攀爬过输电铁塔3000多次,高空走线距离累计4000多公里,相当于从济南走到新加坡。数十年如一日完美的安全纪录,源于“带电作业是一门科学,决不是蛮拼。科技手段是我们带电作业工人的‘护身符’”的理念。“王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多年来参与线路检修技术改造35项,改造工器具20余件,获国家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直接节约资金30余万元;所创±660千伏直流带电作业技术导则,间接经济效益超过8亿元。

王进及其团队的创新工作室,只是国网公司2017年评选出超过18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中的一个;“人人皆可创新、人人都是创新主体”,也只是国网公司“五位一体”双创生态中的一环。

而这亮丽的一环,直接推动双创与国网主营业务充分结合,2017年共举办创新比赛、项目路演、创客座谈等双创活动超过1000次;其中“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吸引4万余名青年员工参与,组建创新团队近4000支。截至2017年底,累计成立劳模工作室、质量管理(QC)小组、职工技术创新团队等众创空间超过19万个,累计获得专利数量超过1万项。

高质量示范基地核心在“众”关键在“创”

2017年6月,国网公司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评估研究所赵宇博士表示,双创示范基地扮演着集聚地区和行业创新创业资源的角色,担当“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向专业化、精细化升级”的重任。

升级,正是建设高质量双创示范基地的应有之义。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家韩春生强调,目前双创工作处于从数量到质量转变的关键时期,“大量低水平‘二房东’式的双创基地亟待升级改造,特别是怎样将创业服务融入具体运营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他认为,低水平创业仅仅解决部分人的就业,从全局上讲并没有做大蛋糕;未来要突出创新扶持,创新才是双创升级版的重心。

国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此理解双创升级版:中小企业开展双创,以商业和消费领域创业为主。中央企业双创则以优化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为目标,贯穿于企业运营的各环节,其核心在“众”,关键在“创”。

由此,一个“政策、平台、机制、服务、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初步形成。

在构建创新型体制机制上发力

“五位一体”双创生态,着力在构建创新型体制机制。

比如“三全、三结合”政策体系,即全面发动双创、全员参与双创、全力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公司双创与国家要求相结合,与公司发展相结合,与各单位工作相结合。与此同时,还规划了双创制度体系,截至2017年底,总部层面已完成20项制度制订,各单位管理制度已全部制订完成。这就为推动“1212”重点工作任务(建设1个双创示范中心、构建双创线上线下2大平台、实施12项双创示范工程)提供了政策和制度支撑。

又如机制层面,制定了《科技型企业分红激励机制建设总体方案》,通过严格筛选、公示程序,在三家试点单位选取科研骨干试点岗位分红激励;设立公司双创专项基金,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的创新容错理念充分融入该基金的验收管理流程,使前瞻性、创意类研究和探索成为可能;修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扩大《新技术推广目录》覆盖范围,组织成果转化对接会等,推动采用更加灵活、高效的转化方式,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国网成果转移转化;完善《实验室资源共享指南》,建立公司内外实验资源共享机制……

再如充满活力的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完成包括双越之窗、协作中心、孵化中心、创业服务、双创活动、创客学院、运营服务等七大功能模块的双创线上平台核心应用,基本实现众创众智、成果转化等功能。而在线下,前述各种创意大赛、创新团队、创新工作室等众创空间更如雨后春笋,蓬勃生长。

12项双创示范工程初见成效

国网公司双创示范基地创建一年,12项具有广泛带动效应的双创示范工程已初见成效。

如“智慧车联网”工程,建设并运营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建成“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带动社会创新创业,构建能源领域“分享经济”新模式;牵头制定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成为世界标准体系。截至2017年底,接入充电桩超过22万个,服务130万辆电动汽车出行;入驻新能源车企15家、充电桩企业24家,联合开展创新服务业务近20项。

又如“互联网+营销服务”工程,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并提升传统电力营销手段和方式,开发国内领先的“掌上电力”手机APP、“电e宝”、95598网站等线上渠道资源,根据客户需求打造“百花齐放、独具匠心”的客户增值服务。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推出在线办电、抢修、电子支付、电子账单、电子发票等功能,实现居民和企业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压新装业务“最多跑一次”。2017年全年新增“多表合一”信息采集167万户,建成5个应用示范区。(记者 瞿剑)

(责编:田虎、连品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