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生态环境被追责  这则中纪委通报不是抓老虎【3】

2018年06月14日13:54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解局】这则中纪委通报,不是抓老虎

关键

那么,为什么说环保问题是政治问题?

认识上不用说了,是“千年大计”“根本大计”,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各级领导干部肩头的政治责任。但在具体问题上,环保问题又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落伍的政绩观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成“四风问题”,那纪委就不得不管了。

比如,刚才提到的几个地方糊弄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现象,岛妹绝不相信只是污染企业的大胆妄为。相反,在原先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中,高污染企业牺牲了子孙后代的环境,换来了经济收益,也在利益上绑定了地方政府,甚至个别官员。一说要转变发展方式,绿色发展,必定是拼命维护既得利益。在很多污染企业虚假整改、打马虎眼的背后,总少不了地方政府或个别官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包庇纵容。

所以,跟中央环保督察玩“躲猫猫”,搞阳奉阴违、弄虚作假,这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什么?

用中纪委通报的话来说:这些地方和单位的负责同志政治站位不高,作风不严不实,抓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强,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的错误政绩观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对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行为查处不力,严重偏离了中央决策部署,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严肃查处问责。

习总书记一直特别强调抓问题要抓关键,要抓关键少数。在2017年5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总书记说过一句话:“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所以,中央看得很明白,这环保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治官”。

同巡视一样,几年前,党内正风肃纪,巡视全覆盖,还有不少杂音认为就是一阵风,躲躲就过去。不想几年下来,倒成了常态,永远在路上。

同样,在环保这个问题上,中央的态度也很坚决,前些年粗放发展的债,晚还不如早还。中央环保督察也完全比照中央巡视来。

这种态势下,地方上还有些领导干部看不清形势,欺上瞒下,那对不起,纪委专治各种不服。(来源:侠客岛 文/火山大狸子、独孤九段)

(责编:余璐、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