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平罗太沙工业园敷衍整改现象严重

2018年06月14日17:2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贺迎春 王绍绍)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于近日正式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对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6月10日,督察组直奔石嘴山市平罗县太沙工业园区开展检查,发现园区宁夏绿源恒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环境问题突出,敷衍整改情况明显。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2台炭化炉、2台活化炉正在运行,1台活化炉正在点炉之中。检查发现该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严重:炭化炉窑头跑冒滴漏严重,炭化炉窑头采用简易水管喷洒除尘,未安装收集除尘设施;烟气排放口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现场检查时,企业烟囱青烟直冒,拖尾严重;擅自停运污染处理设施,该企业板框压滤设施长期没有运行,脱硫设施实际成为摆设。

炭化炉车间无组织排放严重(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组同时对太沙工业园区涉及制药、焦化、精细化工、碳化硅等行业的7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均不同程度存在异味排放、烟尘无组织排放、物料违规堆放、厂区积尘严重等问题,园区有关企业环境违法违规问题仍较多见。

督察组现场查阅相关资料,并对太沙园区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平罗县有关部门进行了问询,发现宁夏绿源恒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仅对窑尾水膜除尘进行简单维护,对跑冒滴漏等问题未采取任何提标改造工程;其他一些企业也没有整改到位甚至没有整改,属于典型的虚假整改,敷衍整改。

石嘴山市及平罗县相关部门未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对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熟视无睹,整改验收走过场,乃至假整改、真销号,企业污染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对此,督察组将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

 

(责编: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