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新安江畔欢歌飞

房顺利  仰 武
2018年06月26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晨捕。
  范胜利摄

  新安江素以水色佳美著称,它发源于安徽,汩汩东流通过浙江省西部时,流经一个小城——建德。

  建德山清水秀,有“八山一水一分田”,这里林木茂密,森林覆盖率76%以上,绿化率95%以上,PM2.5常年保持在每立方米40微克以下;这几年经过治理和保护后,江水清澈到可以从水底拍到天空,而且水清、风凉,在炎炎夏季37摄氏度高温下,它的水温才17摄氏度,成为著名的“冬泳胜地”。

  让百姓看得见水

  建德依江而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仰仗着丰富的山水资源,建德大力发展工业,那时新安江畔各类厂房林立,化工、建材、碳酸钙等企业崛起。“高峰时全市有化工企业75家,是浙江数得上的工业强县。”一名“老建德”说。

  然而就在当地GDP一路高歌之时,这风光的表面却掩盖不了粉尘漫天、江河浑浊的黯淡。素以一江秀水闻名的建德,屡因水质问题遭受质疑。面对难以为继的尴尬,建德人痛下决心,砸锅卖铁也要保护好生态,将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高度融合。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百姓的期盼。”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说,“因此我们必须要治出生态环境新面貌,打出转型升级新天地,催生美丽经济新业态。”

  又见绿水青山

  停下生产线、拆掉养殖棚,给江水、河流让路,建德市坚持“生态立市”,打响治水大战,全力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截至2017年底,建德化工企业整合到13家,碳酸钙企业由199家整合到33家,淘汰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888家。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2016年,小微水体整治深入城镇农村各个角落,农村污染防治投入力量进一步增强。去年,建德市232个村组织开展了“万人治水大行动”,继续以“河长制”为依托,以小微水体整治为重点,全面进军水体“毛细血管”,近20000人参加治水行动,全面打响劣V类水歼灭战,进一步推动全市小微水体整治攻坚战。目前建德市全域水流已全部达到Ⅲ类水质。”

  经过治理后的建德拥有了好水。在建德莲花村,原先的劣V类黑臭河如今清澈见底,还年年举办农民水上运动会;在寿昌站大塘边村,流淌了400余年的大水塘因为池塘长,变得清爽干净……

  2016年12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介绍杭州“河长制”经验,这其中就涉及建德市石马溪。这条新安江的支流有自己的“河长”,发现异常会有连锁处置机制。而放眼建德全市,60多条主要河道、33家重点管控企业、一家露天矿山、18家制沙场实现了在线监管的全无缝覆盖。205条乡镇以上河道全部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

  水美建德人亦美

  山清水秀的建德最近被评为中国唯一的气候宜居城市。评估报告指出,建德的气候要素适宜,人体舒适时间长;气候风险较低,气象灾害损失少;空气质量优,气候生态环境好;气候景观丰富,旅游度假气候适宜期长;气候资源丰富,农产品气候品质高。根据国家气候标志气候宜居类的评价指标,在气候禀赋、生态环境、气候舒适度、气候景观、气候风险等方面指标的优良率超过90%,综合评定等级为优,达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标准。

  网友小筑民宿说:“全国跑了很多地方,最美最爱还是建德。”网友牛肉面爸爸说:“我每天围绕青山绿水,每天听山里鸟儿歌唱、看江中鱼儿欢游,实为幸福。”有网友还给出了一串数据:2017年,建德市空气优良率达到96.7%,空气优良率居杭州7县市(区)第1位,空气质量为一级优。

  环境优美的建德不仅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引来了对美有独特嗅觉的摄影家们。2014年至今,“大美建德”全国摄影大展活动每年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万人次的摄影爱好者采风创作。2018年,该活动联手《大众摄影》杂志,将活动推向了新高度,有效宣传了建德的山水文化。

  建德水美,人心亦美。在建德,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环境变好后,更要厚植“德文化”。2017年上半年,建德市委主要领导激情满怀地给全市人民写了一封公开信,号召51万建德人共同发力,踊跃参与到“建功立德”的行动中。建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德文化”将成为“德行者”的通行证。全市推出了“好传统、好家风”信用贷,为“德文化”示范村(培育村)和市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打开绿色通道,提供资金优先、利率优惠、手续简化、随借随还等专项贷款服务。

  未来的日子里,静静流淌的新安江将会见证更多“最美建德人”的幸福生活。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