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海拔四千五百米,整个市区没有树

那曲的种树试验

琼达卓嘎

2018年06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那曲的种树试验

“那曲没有树。”

“为啥?”

“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冻土层厚、氧气稀薄,春天种下,冬天就冻死,至今没有种活一棵树。”

那曲,意为“黑河”,地处西藏北部的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每年植物最佳生长期2个多月,越冬季长达6个多月。那曲市区所在地是我国唯一一个没有树木的地级市市区。

“在那曲种活树,是挑战,更是科技攻关。”那曲市科技局局长多吉说。2016年11月,在科技部推动组织下,亿利集团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约,承担那曲高寒区植树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于2017年3月启动那曲市城镇植物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项目。截至目前,试种面积共计615亩,共引种乔灌木37种17万余株。

在示范试验基地里,记者看到,几个工人围在一个大型螺旋钻微创打孔机前,挖出深坑后,小心翼翼地把树苗插进去,“地底下6—7厘米处是砂石,冻土层太厚,只能用大机器。”植树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负责人郝伟说,还要将开挖的高山草甸土粉碎,与保水剂、有机肥、微生物菌剂进行混合后回填,改善土壤结构。

先期栽树费力,后期维护更费心。郝伟说,冰雹天气频繁、生长季短、太阳辐射强烈、土壤质地差等,面临的挑战巨大,极易造成植物叶片毁伤、生长状况较差,新生枝条不能充分木质化,树苗难以扎根,为植物越冬埋下隐患……“我们设计了高大防风墙、稻草覆盖、土工膜保温、无纺布遮挡、锯末隔温、橡塑绝热管包裹等越冬防护方案,同时监测不同措施下的土壤温度、土壤含水率、地表大气温度等,为了把树种活,真是费尽了心思”。

几个牧民正在认真地清理苗木周边的砂石,那曲镇八村村民斯达说:“从来没有种过树,如果这树能种活了,是多好的事。”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7日 14 版)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