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目标 砥砺前行

绘就美丽浙江新画卷

2018年06月29日08: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绘就美丽浙江新画卷

杭州桐庐县通过五水共治,全县地表水均达到Ⅲ类以上。通过治水,桐庐县逐渐拓宽了“两山”理论的践行道路,释放生态红利,推动乡村振兴。图为桐庐县治水后建设的天然浴场,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游玩戏水。 李治钢 摄

浙江,水色晶莹,绿意摇荡。蜿蜒的水系,绵延的山脉,如同血脉、筋骨串联出浙江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见证了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轨迹。

“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对标找差距,全面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继续勇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6月5日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以“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

以更高远的目标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可能在大家印象中,北仑是一个以钢铁、化工等产业为主导的临港工业区,这里的水环境想想都不会太好。然而事实上,北仑是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市)区,3次拿到了省治水大禹鼎。”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毛宏芳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发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浙江治水之变。

小浃江是北仑的母亲河,曾因两岸众多企业、村庄的污水直排,而一度成为黑臭河。近年来,北仑在全省率先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实现了污水全部截污纳管,使小浃江重焕“秀美”的神采。

有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经验,毛宏芳对大会提出的下一步全省碧水行动的实施,有了更深的理解,“碧水行动中,提出了城市黑臭水体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事实上是对各地截污、治污提出了精细化的要求,只有分门别类制定对策、精准防控,才能守住碧水。”

通过碧水行动,浙江计划到2020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83%,彻底消除劣V类水体,V类水

质断面大幅减少;到2022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85%,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力争100%达标。

“水更清”只是浙江未来“美丽”蓝图中的一块。为绘制“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人民更幸福”这一完整蓝图,浙江除实施碧水行动之外,还布局了蓝天保卫战、净土行动和清废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其中通过蓝天保卫战,实现到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细颗粒物 PM2.5平均浓度力争达到35微克/立方米,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6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到2022年,全省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力争8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通过净土行动,实现到2020年,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0%和91%;到2022年,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2%以上。通过清废行动,实现到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达到90%,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无害化率达到100%;到2022年,形成完善的固体废物闭环管理体系,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达到95%。

以更细致的措施

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我们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整体推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确保整改落实不折不扣,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在会上表态说。

去年8月,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东阳市共排摸出需淘汰整改的煤气发生炉103台,其中绝大部分都在磁性材料行业中。

作为牵头部门,东阳市经信局对所有整改企业上门走访,梳理并解决了整改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难题。今年3月初,东阳市出台《东阳市磁性材料行业煤气发生炉淘汰改造实施方案》和淘汰补助政策,倒逼磁性材料行业绿色转型,全面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东阳市经信局张毅科长告诉记者,改造后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新型窑炉不但能减少污染,还能为企业节省人工成本。加上政府提供的每蒸吨8万~10万元的补助,使企业切实享受到了转型升级带来的红利。

深入开展“脏乱差”“低小散”企业排查清理和整治提升,全力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淘汰落后产能,正是浙江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主要措施之一——全面开展落后产能整治提升行动,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老大难”环境问题。其他还包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污水和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长效治理机制等五大类21项细化措施。

目前,《浙江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已经公开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对照督察反馈意见梳理出的三个方面46项整改任务,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取得实质性成效。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把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转化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以更绿色的发展

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

“我们始终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被列为‘中国制造201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在会上自豪地表示。

浙江天能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便是湖州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的代表。在这家公司循环经济产业园,国内铅蓄电池行业唯一一条集回收、冶炼、再生产于一体的闭环式绿色智能产业链就坐落于此。借助智能化的生产模式,企业在这里打造出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工厂”,废旧电池金属回收率可达99%以上、塑料回收率达99%、残酸回收率达100%,技术水平全国领先。

天能可以说是湖州市近年来工业转型的一个缩影。2017年,湖州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02.8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平均2.1%,工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不仅有绿色生产助力工业经济,绿色生活的理念也深入人心。

今年6月初,在湖州市安吉县双一村,村民们拿到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每家每户使用菜篮、禁止乱扔塑料袋、严禁药鱼和毒鱼、严禁焚烧秸秆等生态方面的规定占到近一半。每一条还设置了劝导和奖罚机制,为村民自觉践行生态文明提供指南。目前,安吉县187个村都已根据自身特点,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写进村规民约。

绿色融入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村民的行为习惯,也推动了乡风文明和乡村善治。眼下,安吉县已有超过60%的村庄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乡村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美。

绿色生产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绿色生活打造高质量的人居环境,都恰好对应着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的要求。下一步,浙江将通过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强化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未来,一幅山水秀、百姓富、人文美的美丽浙江新画卷指日可期。(朱智翔 晏利扬)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