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问题整改没整改?群众满意不满意?

中央第四督察组回访百位信访人

2018年07月09日08:4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中央第四督察组回访百位信访人

“您好,我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工作人员,对您在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投诉的环境问题进行一下回访。”

接到这个电话,张先生非常惊讶:“真没想到隔了两年,你们还会进行回访,收到这个电话我很感动,你们的工作态度我非常佩服。”

为了解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中人民群众投诉问题的解决情况,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江苏省“回头看”期间,专门对转办群众信访案件解决情况进行电话回访,直接与举报人沟通,了解问题整改情况。工作人员一共打通了100个回访电话。

“举报人是了解信访案件整改情况最直接的渠道。”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说,“群众满意的说明问题解决很好,不满意或者有异议的会进一步核实。反映问题比较严重的,则列入‘回头看’重点督办的内容。”

总协调人刘国才介绍,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共向江苏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案件2451件,此次“回头看”对部分举报人进行回访。回访对象从电话实名举报的举报人中挑选,回访内容也注意涵盖畜禽养殖、空气质量、黑臭水体、违法排污等不同环境问题。

一些群众对整改的效果不满意,“主要因为有关部门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对投诉问题进行了处理,但是持续性差,后期监管松懈,问题有所反弹。”督察组负责信访工作的张峰说,“还有一些整治措施进度缓慢,效果不佳。”

也有一些举报人回访时认为当初举报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对整改效果非常满意。胡先生家附近有两家小化工厂,排出的污水曾经造成河道臭气熏天,他告诉督察组的工作人员,这两家小化工厂已经全部关停了。

接到回访电话后,胡先生感慨地说:“现在还在继续回访我们曾经举报的问题,说明你们真是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步雪琳)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