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名中国作者参与撰写气候变化评估报告

参与人数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2018年07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37名中国作者参与撰写气候变化评估报告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刘毅)记者从近日在广州召开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主要作者会议上了解到:今年4月,本次评估报告主席团综合考虑专家学术水平以及区域、性别平衡和新老作者比例等因素,遴选确定了721名工作组作者,其中中国作者37名。37名中国作者来自21个部门、科研机构和高校,入选人数仅次于美国(74位)、英国(45位),与澳大利亚并列第三,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创建30多年来,已经组织全球数千名专家编写了5次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报告。该报告已成为国际社会认识气候变化问题、推进气候变化治理制度建设的科学基础。第六次评估报告于2015年启动,计划于2022年全部完成,包括3个工作组报告、综合报告,以及“全球1.5℃增暖”“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气候变化与陆地”3个特别报告等。在第六次评估报告总章节减少、参与作者提名的国家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我国入选作者人数仍位居各国前列,体现了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科学评估领域的进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3日 14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