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停工!只为那些美丽的粉红精灵

2018年07月16日08:4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三次停工!只为那些美丽的粉红精灵

7月15日,在新疆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第三标段190公里处的施工现场,挖掘机静静地停在工地边。一旁已渐渐长大的一群粉红椋鸟幼鸟,叽叽喳喳正跟着成鸟在碎石堆里蹦蹦跳跳,练习腿部和翅膀机能,尝试飞上蓝天。不久,它们将离开这里,迁飞南亚。

从5月初至今,选地、筑巢、捕蝗、繁殖、育雏……成千上万只粉红椋鸟已在此安家2个多月了,这里成为了他们繁衍生息的乐园。

尽管工期十分紧张,在此施工的中国石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因粉红椋鸟突然迁徙至此,已先后三次调整施工方案,一再延缓施工。

5月初,施工方准备清理前期因为爆破形成的约300米长的碎石带时,却发现碎石堆上停留着很多鸟,为避免对鸟儿的伤害,便决定暂停施工。

“起初,我们以为这些鸟过些天就会走,可等了一段时间,鸟儿们还是迟迟不走。我们便再度调整了施工方案,继续延期施工。”三标段安全总监董志闫说。

至6月下旬,因夏季雨水较多,这个路段出现石头滚落现象,施工方怕造成安全隐患,对现场进行检查时,又发现石堆缝里有刚孵化的雏鸟。

怎么办?多方咨询了解后,施工方得知这种鸟叫粉红椋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属迁徙性候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和中亚中西部,每年5月迁徙到中国新疆西部繁衍,是有名的“捕蝗能手”,可以保护草场免受蝗害,也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作“草原铁甲军”。这种鸟喜欢在石头堆、崖壁缝隙处筑巢繁育,幼鸟一般会在6月底至7月中旬出巢。三标段190公里处的碎石堆,就这样成了这群“粉红精灵”的家。

为此,该公司又做出了“至粉红椋鸟繁育结束再恢复施工”的决定,并依据新疆荒野公学自然保护科普中心提供的保护方案,耗资10余万元购置了钢管和绿膜网,围起了面积逾3000平方米的密目网和钢管支架做成的防护网,竖起了“椋鸟孵化区”的保护标识、“禁止鸣笛”的提示牌及护鸟宣传牌,同时清理了因雨水冲刷而松动的碎石,避免鸟儿受到伤害。

石油人的暖心行动经过爱鸟人士的传播,在网上迅速发酵,无数网友纷纷点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努尔玛提·加依尔拜发微信说,施工方此举是“速度让步于生态的最好体现”。

“我们初步估算,三次停工已让企业增加了近200万元施工成本。”三标段总工程师姜东军说,“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是非常值得的,保护好生态是石油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收益更加难得,没有什么比生态效益更重要,只要鸟儿不走,施工绝不复开。”

即便如此,全体施工人员仍立下了军令状,一定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国道218线墩那高速公路是新疆交通“57712”工程规划的重要组成路段。作为该工程项目8家参建单位中唯一一家石油工程建设企业,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标的第三标段为国道218线种羊场至七十二团段公路工程,路线全长34.113公里,投资达4.8亿多元。该工程于2016年8月开工,计划在2018年底完工。目前,封停路段大约长300—400米,除了该路段,承建的剩余路段已全部贯通并开始铺油。

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建设绿色工程是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在国内外工程项目施工中秉承的一贯宗旨。此次保护粉红椋鸟行动,只是该公司在此工程中众多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之一。

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为保护好生态环境,第三标段项目部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各施工现场始终做到整洁、有序、畅通、标志清晰,“工完料尽场地清”,严控各类污染物产生。同时,对施工区域内发现的各类动植物进行合理有效的积极保护。(朱 彤 宋 鹏 李 媛)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