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虫医生” 保护公园千年古树

2018年07月19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引入“虫医生” 保护公园千年古树

  “虫医生”肿腿蜂

  近年来,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北京11家市属公园引入大量“虫医生”,用“以虫治虫”的方法防治园林病虫害,保护古树名木和生态环境。

  据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介绍,与传统化学农药防治相比,“以虫治虫”就是通过人工繁育、释放这些害虫的天敌昆虫,将害虫的数量控制在较低水平,实现“有虫无灾”。

  天坛公园有古树3500多株,树龄大多几百年,是北京城区内拥有古树最多的公园。其病虫害防治的主要对象之一就是双条杉天牛。但由于这种害虫隐藏在树皮下,药液很难接触。昆虫“管氏肿腿蜂”是其天敌,“管氏肿腿蜂”搜索到天牛幼虫后,就会将其作为寄主,吸食其营养并在其体上产卵,孵化后代。害虫的养分被消耗掉,自然就被控制住,这一防治方法已使公园上千棵古树受益。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