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区发动村居“两个委员”参与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

570只“啄木鸟”紧盯问题整改

2018年07月20日08: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570只“啄木鸟”紧盯问题整改

“老徐啊,厂内还有多少货?”

“目前还有5吨左右,今天晚上全部清运结束。”

日前的一个晚上7点,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洪林村生态文明委员王昭敏、环境保护委员王爱兵来到娄庄镇隆宸新材料询问整改情况。

据了解,6月2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姜堰区交办隆宸新材料环境信访件。执法人员当日下午检查发现,企业租用厂房从事铸造材料分装,存在粉尘外溢现象,且临时厂房不适宜安装粉尘收集设施。经“两个委员”与企业负责人反复沟通,讲明利弊,企业同意搬迁。

做通企业负责人思想工作后,“两个委员”每天到现场查看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加快清场进度。截至6月28日晚10点,企业货品全部清空完毕。

“村(居)生态文明委员和环境保护委员是环境监管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就像啄木鸟一样,对交办问题紧盯不放,直至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真正起到了‘治病树’‘护森林’的作用。”泰州市姜堰环保局局长张亚平说。

跟踪督办,确保真整改

6月2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姜堰区交办俞垛镇薛陈村、仓场村两家塑料粒子环境信访件。当日下午,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有一定影响。俞垛镇政府立即对两家塑料粒子加工点实施“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设备、清场地、清物资)。

为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快速落实到位,薛陈村、仓场村生态文明委员、环境保护委员进行驻点督查,每晚6点前向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汇报整改进度。截至6月26日,被举报的塑料粒子加工点全面实现“两断三清”。

发现问题跟踪督办,没有问题也要自我排查。

6月2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姜堰区交办华港镇西桥村西侧废油厂环境信访件。当日下午,执法人员会同属地政府工作人员以及西桥村“两个委员”现场检查,发现这家企业不在姜堰辖区内。

本着以点及面、举一反三的原则,华港镇发动全镇各村(居)“两个委员”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查,未发现废油经营企业。

每日巡查, 确保快整改

“张队长,你好。我们在天津路上发现了不少可疑垃圾,不知道怎么处理,能不能麻烦你来一趟?”

6月17日下午,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唐宁村生态文明委员程雁秋和环境保护委员宋杰在巡查中发现几辆卡车换车驳载,有垃圾(后期鉴定为一般固废)遗撒在路面上。

“两个委员”立即向街道办事处和环保局报告。当晚,残留在路面上的垃圾全部得到清理。次日,执法人员对垃圾来源公司进行立案处罚。

6月18日中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泰州市交办该信访件,由于提前一天得到“两个委员”报告,这个信访件提前完成整改。

据了解,姜堰区285个村(居)共有“两个委员”570名。姜堰区已经全面推行“两个委员”日查、月报、季结、年考制度,“两个委员”每天要对村庄环境进行例行巡查,每月要汇报工作情况,每季要开会小结,年底还要集中考核。“两个委员”制度的推行,推动了环境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

“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件,我们将借助‘两个委员’的力量,全面深入排查同类问题,坚决迅速落实整改,确保实现以‘回头看’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全面‘向前走’的目标。”姜堰环境执法局吴涛说。(王冬 李苑)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