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工 科技先行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大连召开

2018年07月20日21: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高端论坛(王晓峰 摄影)

人民网大连7月20日电(记者贺迎春)7月20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大连召开。来自国内绿色炼油、绿色化工、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等领域的10名院士及百余名专家学者,聚焦海域、海岛和海岸带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围绕污染源头控制、海洋生态环境、沿海绿色石化等课题进行专题研讨,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全方位推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沿海地区石化产业发展迅速,在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约470多万平方千米的内海和边海水域面积,已经密集地布局了海上平台、港区、石化基地和企业。但是,该区域也面临着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

为了更好地在陆海统筹的大格局中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海洋强国建设战略目标,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与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联合举办本次高层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从能源、环境和发展等多角度多层面,深入探讨和交流沿江沿海企业的绿色发展大计,探索产、学、研结合的绿色炼油化工发展道路。专家们表示,科研院所不仅要在创新驱动中为企业创造大的经济效益,更要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为未来履行大责任和大义务。做好节能减排、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是科技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承办论坛的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是我国炼油加氢技术和石化环保技术的重要技术力量。他们针对高效利用原油资源、油品质量升级、炼厂清洁生产、降低能耗等目标,相继开发出一批在国内具有引领作用的加氢技术,包括STRONG沸腾床渣油加氢技术、生产国5甚至国6标准清洁柴油的柴油超深度脱硫技术、低投资低能耗的SRH柴油液相循环加氢技术、节能降耗的SHEER加氢裂化成套技术、FD2G催化柴油加氢转化生产清洁柴油或芳烃原料技术等,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绿色高效加氢技术供应商。在环保公用技术方面,大力开发废水废气废渣的综合环保技术,在沿江沿海炼化企业广泛应用,为实现集约、高效、无废、无害、无污染的绿色工业生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石化作为国内最大的炼油商和成品油、化工产品供应商,多数企业布局在沿江沿海,保护环境的责任巨大。今年中国石化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提出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