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再添生态文化新品牌

大兴安岭松岭首届湿地文化节开办

2018年07月23日10: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施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22日,大兴安岭松岭首届湿地文化节暨嫩江源景区开园仪式在黑龙江省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为期半年的大兴安岭松岭首届湿地文化节将推出中小学生湿地夏令营,自驾、徒步旅游和生态摄影大赛、湿地科普等一系列生态文化活动。活动仪式上,启动了首届嫩江源-中国·松岭区全国摄影大赛。活动期间,全国首部以保护南瓮河湿地生态环境为题材的电影《净地》正式公映。

大兴安岭松岭首届湿地文化节暨嫩江源景区开园仪式 (图片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大兴安岭松岭首届湿地文化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以“相约嫩江源,醉美大湿地”为主题,以松岭区自然生态资源和地域文化为支撑,充分依托“文化+旅游+体育”多重互动平台,推出一系列以湿地和生态保护为主的生态文化活动。本次湿地文化节为期半年。7月份为研学旅游季,将开展夏令营、宿营等多种形式的湿地科普、旅游活动;8月份为自驾、徒步旅游季,将举办首届南瓮河湿地嫩江源徒步穿越活动、浪漫七夕嫩江源露营活动;9月份为秋季摄影采风旅游季,将以湿地五花山色为主题开展摄影、文学创作活动;10月-12月份为冰雪旅游季,将开展湿地冬季冰雪摄影、冬季湿地河流穿越活动。

地处大兴安岭东部林区伊勒呼里山南麓、嫩江上游、松岭区境内的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29523公顷,是我国唯一以寒温带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区内具有发育良好的池塘、沼泽、草甸、灌丛和森林五种植被类型。南瓮河湿地作为嫩江源头、嫩江水系的主要发源地,是松嫩平原和呼伦贝尔草原的重要生态屏障,同时也是嫩江和松花江的补水生命线,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科研和社会价值。嫩江源景区在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原始生态类型齐全,具有未被干扰破坏的、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草甸沼泽生态系统,几乎容纳了大兴安岭寒温带原始林区所有的陆生、湿生、水生生物类群的物种。

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全区森林覆盖率达86.93%。2016年以来,松岭区坚持以生态为主导,加快构建以生态旅游、生物医药、绿色矿业、森林食品四大生态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