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警惕午后强对流 四川盆地河南等地有暴雨

2018年07月27日10:3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贺迎春 王绍绍)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昨天(26日)午后,浙江、安徽、湖北、河南、山东、陕西等多地强对流来袭,部分城市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局地冰雹等剧烈天气。气象专家指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有利于不稳定能量的积蓄,能量在午后达到高值,一旦被触发形成降雨,常常伴有电闪雷鸣、强风骤雨等,突发性强,杀伤力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暴雨区域有两块,分别位于四川盆地至河南一带,以及琼粤桂地区。四川盆地中西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以及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周末两天,上述地区雨势有所减弱,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两广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仍有较强降雨,局地降雨量可达暴雨级别。

请公众做好相关防范措施,注意提防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游客应避免在强降雨时段进入灾害易发区;同时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另外,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27日白天,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地区、四川盆地东部、重庆、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有35~36℃,其中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地区、重庆、湖北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重庆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责编: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