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机团单位注意啦!垃圾分类每半年考核一次 这些设施是必备

2018年08月01日19:43  来源:羊城晚报
 

市城管委食堂垃圾分类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豪,实习生陈荔雅、通讯员成广伟摄影报道:广州从去年开始,市内各机团单位已被强制纳入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广州市城管委对市内机团单位检查发现,80%以上的机团单位都能按照标准进行垃圾分类,特别是市政府、民政局等单位,不过也有一些单位存在着垃圾分类设施不完善,未按照标准购置、投放不准确等问题。

昨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市城管委、越秀区政府作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广州市城管委邀约了市局以上有关单位、各区委、区政府、各区城管局、市城管委各直属单位代表约120人,分5批次进行了现场交流学习。市城管委分类管理处负责人彭自良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机团单位垃圾分类以后每半年考核一次,对于做得不好的机团单位,会发布整改通知,还会将垃圾分类纳入考核范围。”

之后,羊城晚报记者跟随着市城管委工作人员观摩城管委垃圾分类相关做法。刚走进市城管委大楼,就看到一个电子显示屏正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在市城管委每层楼楼梯口过道处,记者还看到一个小小的垃圾分类宣传栏,下面摆着两个干净的垃圾桶,桶身分别标示着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市城管委餐厅不大,平时每到饭点约有120人就餐。在餐厅的右侧,有四个硕大的洞口,原来那正是放置分类的地方,筷子、托盘碗碟、餐厨垃圾、其他垃圾都有明确的放置处,且标示颜色各不相同。“我们还设置了一个可回收的垃圾箱,主要负责放一些饮料瓶等可回收的物品,这样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垃圾分类。”市城管委大楼物业经理谢金波说。不仅如此,垃圾分类无处不在,就连在办公室,也有专门的杂志报纸的分类处。

据了解,广州对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考核的标准,分别为宣传教育、设施配置、分类效果和日常监督。其中对设施配备方面对办公区域的不同,有更加细化的要求。比如办公室应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卫生间(茶水间)应设置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公共区域应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食堂应设置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如有需要还应设置可回收物收集容器;至少设置一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等。

据介绍,市固废办将每半年对广州市机团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效果进行检查考评,包括市委工作部门、市政府工作部门(含直属行政机构);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群团机关;市民主党派机关;市属参公事业单位等。年底汇总两次检查结果,形成最终考核评分,考核结果由市固废办报市政府在全市进行通报。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