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别让淡化海水堵在瓶颈

刘诗瑶
2018年08月03日07: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海水淡化是科技密集型产业,要加强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同时,也要扭转观念,营造有利于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环境。

  不久前到某海滨城市出差,笔者听到一些居民议论:“喝了淡化水,会不会对身体不好?”曾以为,地处海滨的当地人应该对海水淡化水比较熟悉,没想到他们似乎也还有一些认识误区。

  海水蒸发变成雨雪露霜,在陆地汇聚为江河湖海。海水淡化的过程,是对大自然水循环的模拟。因此,经过科学淡化的海水,不仅安全可靠,口感也不错。海水淡化水各项水质指标均达到甚至优于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并且,由于钙、镁离子含量少,水的硬度较低,海水淡化水相对更加纯净。人们对海水淡化水认识的不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海水淡化产业进展仍不够快的现状。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发展多年,尚未较大范围进入寻常百姓家。由于缺乏切身体会,人们难免对它的安全性心存一些担忧。

  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既关乎国家水安全,也直接影响民生福祉。我国水资源短缺,50多个沿海城市中有40多个严重缺水,海岛、苦咸内陆地区也急需淡水资源。解决水资源不足难题,要节流也要开源,海水淡化就是一个开源的好途径。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淡水,向大海要水喝,是我们的现实选择之一。更何况,淡化海水不淹地、不移民、不争水、不受气候变化影响,具有独特的优势。

  我国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始自上世纪60年代,经过多年努力,现已具备一定产业基础,但仍存在一些瓶颈,包括海水淡化成本高、工程化应用还不够、一些地方水资源利用观念有待转变等。比如有专家坦言,国内一些企业不信任国产海水淡化技术,只认“进口牌”,越是这样,国家的自主创新技术就越难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进步。再如,在一些地方,一遇旱情立刻建工厂、招商投资,发展海水淡化项目,可一旦雨来了,项目就往往搁置。

  “十三五”末期,我国海水淡化总规模要达到220万吨/日以上,海水淡化装备自主创新率达到80%及以上。海水淡化是科技密集型产业,要加强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瞄准海水淡化新产品、新装备、新工艺和新技术,不断提高核心设备的技术水平,加强成果转化,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同时,也要扭转观念,重视水资源合理持续开发利用,营造有利于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环境,为壮大海水淡化产业添砖加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3日 20 版)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