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公路管护新方式

四川巴中推行路长制 促进路“长治”

2018年08月0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行路长制 促进路“长治”

本报成都8月2日电 (张文、喻爱民)眼下是汛期,四川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护路员佘朝玉绷紧了神经:“路面保洁、畅通排水沟、绿化管养、安全设施维护、塌方处置等,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如果处理不了,就要及时上报。”

恩阳区有439名像佘朝玉一样的乡村护路员。他们在路长的调度下,随时排查道路安全隐患,保障道路畅通。

去年9月,恩阳区出台了试行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按照“党政领导、多方参与、属地管理”原则,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委副书记和区政府分管交通的副区长分别担任国省干线公路路长,由挂联乡镇(街道)的区级领导担任该乡镇(街道)辖区内的高速公路连接线和县道公路路长,由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辖区内的乡村道公路路长。

路长负责对分管路段的公路建、管、养、运等的督促检查。路长每月巡路不少于两次,在汛期、恶劣天气等情况下,要加大巡查力度。

该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公路“路长制”实施以来,他们累计发现处理各类涉路问题400多个,督促公路养护单位整改150余件,整改安全隐患85处,调处涉路纠纷12起,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16%。一张全新的公路管理图谱覆盖了该区2600余公里公路,让每一条路都安全畅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3日 06 版)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