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绿色焦点·怎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④)

——江苏东沙化工园关停记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18年08月1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苏东沙化工园全貌。
  资料图片

  2017年底,长江岸边的江苏张家港市东沙化工园关停了。

  作为江苏省第一个整建制关闭的化工园区,该园区涉及化工企业37家,占地近3000亩,职工逾3000人,涉及关停资金超20亿元。东沙化工园区的关停开始于2013年9月,整个过程历时4年多。

  园区关停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关停的企业如今怎么样了,关停之后将如何重新定位?职工是怎么安置的?近日,记者赴张家港市南丰镇进行了采访。

  

  关停前效益不错,2016年税收达2.58亿元

  一个工作日的下午,记者来到东沙化工园。通常这正是工厂上班的时间,但园区里几乎只能听到知了的叫声。大半年前,这里实现了整体关停。走在园区的马路上,一排排行道树掩映着尚未拆除完的设备,工厂的大门紧锁,偶尔能听到施工的声音,那是在拆卸设备。有些厂房已经拆除完毕,空出的地块上,冒出了一些杂草。

  东沙化工园区距离长江4公里左右,东南靠上海,南接苏州,西邻无锡,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和便捷的交通。2002年8月,张家港市政府批准成立化工园区。

  当时的东沙化工园并不属于现在的南丰镇,而是属于乐余镇。现在的南丰镇党委书记沈琳当时正在乐余镇工作,参与了东沙化工园区的招商。

  在南丰镇政府,沈琳回忆起当时招商的情景。他介绍,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是长江大开发的时候,沿江地区纷纷引进化工企业,东沙由于天然条件好,被不少化工企业看中。此外,当时全国在推行“退二进三”政策,调整城市市区用地结构,减少工业企业用地比重,提高服务业用地比重。中心城市要根据城市总体规划,逐步迁出或关闭市区污染大、占地多等不适应城市功能定位的工业企业,退出的土地优先用于服务业。苏州市政府按照“退二进三”的要求,将位于苏州城区的江苏苏化集团等化工企业迁到了张家港。

  沈琳说,在化工企业进区入园的要求下,东沙化工园严格遴选入园企业,要求企业的税收要在1000万元以上、污染物排放少、产出效益高。

  园区内的化工企业效益不错,2016年的开票销售收入达28亿元,入库税收达2.58亿元。不过,苏南地区寸土寸金,土地开发强度逼近国际警戒线,环保压力也日益明显,“腾笼换鸟”的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前些年,东沙化工园区周边居民因气味等原因意见比较大。”沈琳告诉记者,“综合考虑多重因素,市政府决定关停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东沙化工园区,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回应群众关切。”

  2013年9月,东沙化工园区整治工作办公室成立,领导小组涵盖了张家港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环保局、安监局等部门。同时,南丰镇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园区办公,市镇两级环保、安监、社保等部门还成立了4个政策解读小组驻守企业,面对面解答职工的问题,建立完善“一企一档”,稳步推进化工企业关停工作。

  当时计划的园区最后关停时间是2016年。

  共抓大保护,园区企业依法依规有序关停

  跃达实业的车间内,切割设备迸溅出的火花映照着厂房。工厂去年年初关停后,设备一直在清运,这是最后一批。

  这家总部在上海的精细化工企业,2012年3月才在东沙化工园区投产,投资近1亿元,这几年的运营状况一直不错,销售额从每年1亿元增长到了1.7亿元。

  “情感上接受不了。”公司行政主管茅晓峰回忆起听到要关停的消息时说。当时,跃达实业才刚投产一年,此前放弃了其他化工园区的招商引资机会。

  跃达实业一边看着政策的“风向”,一边也做着最坏的打算——如果真的要关,企业下一步怎么办?

  2016年底前,17家企业实现了关停,仍有20家尚未关停到位。考虑到企业和职工的平稳过渡,原本打算的最后关停时间推迟到了2018年底。

  2016年底,江苏在全省开始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减少煤炭消费总量、落后化工产能,治理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环境隐患,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环境监管执法水平,全省环保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2017年初,东沙化工园区在这场环保专项行动中被点名批评:园区没有建立专门的环保管理机构,环境监测监控不到位,周边群众信访不断。

  考虑到现实因素,张家港市政府决定提前1年全面关闭东沙化工区,最后的期限为2017年12月31日。

  看到这样的环保形势,跃达实业的负责人感到“企业非关不可了”。2017年上半年,经过与政府协商,达成了关停协议。在对公司的补偿中,引入了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对厂房、设备等进行评估。

  “补偿价格还可以。”茅晓峰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一直为企业的外迁寻找合适的化工园。最终按照规范要求,落实了新的园区,原来工厂的部分工人也将跟着去新的厂区继续工作。

  同样外迁的,还有三联化工、顺昌化工、大伟助剂等十几家企业。有2家企业因为成功实现了从化工企业向环保机械、仪表非化工行业的转型,将继续留在园区内。

  也有一些企业仍前途未卜。“继续寻找合适的化工园区还是永远关闭,现在还是没有方向。”苏州优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利康有些无奈。作为一家合成樟脑的生产企业,这家公司属于药用制造,如果迁到外省,需要国家食药监总局重新审批,整个投产周期会比较长,不可控的因素也较多。

  “有的地方需要5亿元甚至10亿元的投资门槛。有的化工园本身不规范,经常出现有一家企业违规、整个园区都得停业整顿的现象。”朱利康坦言,这些生产风险都是要考虑的。

  “变身”东南工业区,重塑绿水青山

  2018年春节前夕,南丰镇人力资源市场人头攒动,东沙化工园区下岗职工专场招聘会正在进行。

  南丰镇属的重点企业,如江苏永钢集团、张家港市隆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创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为关停的37家企业提供了664个岗位,涉及操作工、文员、餐饮及质检等20多个工种。

  根据工龄的长短、岗位的差异,关停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了对员工的补偿方案。江苏苏化集团的4家企业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的时间是2017年12月31日,其社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缴纳至2017年12月,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支付职工经济补偿金,另给职工补偿1个月的工资,再补偿1个月社保以及公积金的集体缴费部分。除依法需支付的相关待遇外,苏化系4家企业均给职工增加了综合补偿金。比如属于苏化系的苏州优合科技有限公司,工龄10来年的普通员工,补偿款能拿到10来万元。

  东沙化工园的关停转型大概需要23亿元资金,为此,张家港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融资公司——东南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以此作为承贷主体。园区关停后,可以腾挪出将近3000亩建设用地,这些土地的回购是参照的2013年市场价,如今重新入市,价格已经上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由于关停所需资金带来的财政压力。

  “东沙化工园区现在叫东南工业区,我们并不着急卖地,一定要引入好的项目。”沈琳最近一直忙着考察洽谈新的项目。当地政府已经对地块重新进行了规划:西边是海洋工程装备和环保装备,北边是新材料产业。现在已经有一个高端材料项目入驻,总投资约2.5亿元,预计明年就能正式投产,同时还有几家环保新材料企业,有意向入驻新园区。 

  杨勇原来住在东沙化工园附近的东风村,前几年搬到了镇中心。现在,他偶尔还会回去看看。“以前夏天不敢开窗,时不时有气味刺鼻。”他表示,现在老街坊们都说以前一直烦扰的环境问题解决了。

  今年5月,江苏召开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作为长江大保护的典型,东沙化工园区的经验和做法在会上被推介。

  “在生态环境问题上,张家港不仅有铁的决心,还有铁的手腕,关停化工园区是为了更好地转型升级,也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大力整治沿江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着力提升产业质态,扩大发展空间,努力重塑绿水青山,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8日 09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