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缘何总在环保上“栽跟头”?

2018年08月20日08: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永宁缘何总在环保上“栽跟头”?

永宁县最近政坛上有点不太安宁。8月19日,这个银川市下辖的县,因为辖区泰瑞制药擅自恢复生产,上了宁夏日报的头条。

8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免去钱克孝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职务,按法定程序免去银川市副市长徐庆、永宁县县长李润军职务,自治区党委成立调查组,对上述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

这并不是永宁县首次因为环保问题“栽跟头”。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宁夏期间,永宁县委、县政府关于辖区一家企业“因市场原因已于2015年8月停产至今”的查处结果与事实严重不符,与上报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和向媒体公示的情况存在偏差。

当时,银川市纪委决定,责成永宁县委、县政府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银川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对永宁县县长李润军给予诫勉处理,对永宁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肖承明给予责令公开道歉处理。

今年6月1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银川召开“回头看”动员会后的几个小时内,就接到13个反映永宁辖区的泰瑞制药恶臭污染问题的举报。之后一周,117个投诉电话,29封来信,反映的问题都指向了泰瑞制药排放恶臭气体。

针对群众集中反映泰瑞制药与启元药业环境污染问题,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立即向“回头看”宁夏协调联络组进行了反馈,并下发书面转办单与督办单。随后,督察组对泰瑞制药公司进行了现场抽查,发现泰瑞制药涉嫌虚假整改。

6月6日,督察组就此前群众集中举报宁夏银川泰瑞制药、启元药业等企业一事约见银川市市长杨玉经、副市长徐庆。当时,永宁县一位副县长还因此被问责。

即便如此,从这次辖区企业擅自恢复生产来看,永宁县委、县政府仍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将泰瑞制药擅自恢复生产定性为“情节极为恶劣、性质极为严重”。宁夏日报在头版位置刊发的评论直接指出,这不仅暴露出企业的胆大妄为,而且也和相关责任人失职失责有关。

的确,如果真正做到了履职尽责,辖区一家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反复点名的企业擅自恢复生产,怎么没有及时发现、没有及时制止?为何自治区党政“一把手”均批示要严肃追责的问题又出了问题?为何当地一些领导2016年因环保问题被处理后,这次再次在环保上栽了跟头?由此看来,当地党委政府还没有引以为戒,对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没有真正重视,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没有平衡协调好,必须认真反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

实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决不是一句口号;在环保领域严格“失职问责”,正在常态化制度化。一定程度上,对泰瑞制药擅自恢复生产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不仅是对环境生态的整治,也是对当地政治生态的整治。(岳跃国)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