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系统推进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进一步细分,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可回收垃圾上门回收

2018年08月20日19: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关注垃圾分类领域相关信息的人,大多对苏州垃圾分类的微信公众号印象深刻。当添加其公众号时,屏幕上蹦出来的字眼让人忍俊不禁:“垃分先森等你很久了。”垃分先森是苏州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原创的IP角色。公众号运营者说,希望用这种人格化、接地气的方式,让人对公众号文章产生亲切感,从而投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大分流细分类模式

江苏省苏州市环境卫生处理处垃圾分类科科长干磊告诉记者,用轻松有趣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知识、活动,在全市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比如今年5月,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与教育局共同开展了垃圾分类进学校的活动。活动内容为“垃圾桶设计大赛”,目的是让中小学生通过比赛,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近年来,这种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的主题活动,苏州市每年都会开展。

苏州有良好的垃圾分类传统。早在2012年,苏州就根据生活垃圾的属性,提出了“大分流”的概念,将生活垃圾分为日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餐厨垃圾、农牧市场有机垃圾,实行分类运输、分类利用和处置。

在此基础上,生活垃圾再进一步“细分类”,“主要采用三分法,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我们也在部分小区试点四分法,就是把厨余垃圾从其他垃圾里面分出来,进行就地处置或者相对集中处置。目前已经在20多个小区开展。”苏州市环境卫生处理处副处长何晟告诉记者。

吴中区莫舍社区就是一个厨余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在莫舍社区,每户居民都会领到两个印有二维码的塑料盒子。居民把家中的厨余垃圾倒在塑料盒里,放到门口。工作人员会上门来回收。

这些厨余垃圾将统一送到附近的莫舍餐厨垃圾处理屋,经过处理变成有机肥。居民只要扫一扫自家塑料盒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自家每天产生多少厨余垃圾”。每吨厨余垃圾会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可以用于兑换指定的日用品。

可回收垃圾上门回收也是苏州的一大亮点。家里只要有可回收垃圾,无论多少,居民都可以拨打962030预约上门回收。社区有固定的回收网点,通过流动回收车辆进行收集,送到中心分拣站。目前,这种回收模式已经覆盖了苏州姑苏区全区、高新区和相城区部分区域,共有回收网点70多个。“近期,我们还计划结合‘互联网+垃圾分类’的项目,把回收网点覆盖到苏州市所有区域。”干磊说。

习惯养成需要长期培养

在何晟看来,当前,垃圾分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居民分类的积极性不高,准确率也不够。“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只要能想到的宣传,我们都在做。市、区两级的总经费大概5000万元~6000万元,其中宣传经费占到了10%~15%。”何晟说。

何晟认为,采用分类积分换钱换物的奖励并不具有大规模的复制性。因为从苏州的试点经验来看,积分兑换奖励对不同居民的吸引力不同,积分兑换的物品还增加了垃圾处理的成本。比如在苏州开展厨余垃圾分类的部分小区,居民每分出1吨厨余垃圾,得到奖励5毛钱的奖品,每个月封顶15元。尽管有这样的奖励机制,一些小区的参与率也只有20%左右。而购买奖品等同于把每吨厨余垃圾的处置成本增加了500元。不开展厨余垃圾单独分类的居民小区,每吨垃圾从收集、运输到处置的成本也就300元~350元。

“从长远来看,我们应该借鉴日本等国的成功经验,采取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如果垃圾分好类,就可以少支付垃圾处理费。”何晟说。

江苏垃圾分类初见成效

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江苏的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分类投放设施日趋完备,运输车辆配备体现分类要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量明显提升。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和农贸市场等有机易腐垃圾正逐步实施分类处置,农村垃圾分类也逐步推进。

截至2017年底,江苏全省共14个市(县)的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设施建成投运,日处理规模达1800吨。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扬州、常熟、如皋、海安等8个市县建成了专业化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年处理规模610万吨。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江苏约37万吨餐厨废弃物得到无害化处理,6179万吨建筑垃圾得到集中处置或资源化利用,6.5万吨园林绿化和农贸市场等有机易腐垃圾得到就地生态处理。

2018年是江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系统化推进、体系化研究和系列化培育示范的一年。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是工作推进机制将进一步优化,通过工作协调和督查联络,部门协作联动,落实月报告、季检查、年考核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会突出居民生活垃圾全链条处置,率先推行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其次是细化调查评估,省、市、县协作联动,开展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现状调查评估、有害垃圾全链条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可回收物收运利用系统建设等相关研究,全面摸清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等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此外,要加强垃圾处置和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整治、生活垃圾跨界转移处置的督查管理,加强各类设施的运行监管,提高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和处理设施运行水平。 (见习记者李苑)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