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座谈会召开

今年已督查70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2018年08月21日08: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今年已督查70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由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全国第三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座谈会日前在兰州召开。会议通过政策解读、技术讲解、交流座谈和现场模拟等环节,对黑臭水体省级专项行动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动员。来自湖北、四川等11个省(区、市)、80个地市的环保、住建部门代表共约220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5月~7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按照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工作流程,组织开展了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分三批次,派出32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国除西藏自治区以外的30个省(区、市)70个城市的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督查探索出一批黑臭水体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发现了污水直排、垃圾堆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些短板,并在摸清治理情况、传导治理压力、加快治理步伐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各省市、自治区要参照国家专项督查模式,开展省级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对国家未督查的地级城市开展排查,倒逼各地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镇水污染防治水平。要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4个方面,加快实施治理工程;要从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执法检查、加强巡河检查、强化运营维护4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要从实施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加强公众监督力度3个方面,强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监督检查。(白刘黎)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