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甘蔗 栽药材 改厕所 清河道

重庆市环保局“绿色扶贫”路子宽

2018年08月21日19: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地处重庆与湖北交界处,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位于龙驹镇西南部的黄显村,坡陡谷深、土地贫瘠,长期以来村民依靠在坡耕地上种植苞谷、红苕等农作物维持生计,全村有贫困户105户、384人。

去年8月,村里来了一位小伙子,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通过走访了解,他认为,要改变黄显村贫困的面貌,在村里发展经济作物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这位“第一书记”叫胡棋耀,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选择哪种农作物更合适,那要先看看这里的土壤成分究竟如何。”胡棋耀发挥自己来自市环保局和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优势,对黄显村的土壤进行了采样监测分析。结果显示,其土壤基本可以分成含泥较重土质、含轻沙土质和沙土综合土质3个类型。

“我们咨询了农业专家,决定发展甘蔗种植产业。”胡棋耀带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占股40%,并引进了专业公司牵头发展甘蔗种植,分别对3种土壤类型进行试点种植。为此,胡棋耀和黄显村村支书邹振华发动3户农户分别在自家地里试种共5亩多甘蔗。

邹振华算了一笔账,村里的地种植苞谷,每亩地产苞谷800斤,产值1000元左右;而种植甘蔗,每亩地产甘蔗8000斤左右,产值近5000元。

胡棋耀说,村民种植的甘蔗将由专业公司按当年市场价进行回购,用于制作手工红糖。“预计今年10月就能有收成了,确定适宜种植的土质后,计划明年种植面积扩大至100亩,然后逐年增加。后期还计划在村里建制糖厂,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

另外,今年年初,在重庆市环保局的支持下,黄显村引进北京一企业,流转土地450亩种植前胡,总投入150万元,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994个,参与前胡中药材种植的农户户均增收6万余元。

除了发展当地产业,重庆市环保局还为对口帮扶的龙驹镇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如安置生活垃圾桶、安装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旱改厕以及清理河道等。

此外,重庆市环保局还不断推进万州区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0座,其中龙驹镇涉及3个项目。龙驹镇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1月已完工,即将正式运行,厂区占地面积1257平方米,总投资2124万元,设计规模2200吨/日,服务人口近2.8万人。

污水经处理后,水质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对改善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保护三峡库区水质达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包括龙驹镇在内,去年重庆市环保局已累计下达专项资金1亿多元,用于贫困区县“绿色脱贫”。今年,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保护等项目和资金,还将继续向贫困区县倾斜。(记者 聂廷勇 见习记者 石竹)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