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畜禽污染切忌简单粗暴

2018年08月22日08: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治理畜禽污染切忌简单粗暴

一些地方在农村环境整治上存在的工作方法简单化、范围扩大化、政策解读把握不准等问题,非但不能确保污染治理工作的持续性,反而对环保带来了负面影响,应当引起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

老王是山西省壶关县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本来蒸蒸日上的日子最近忽然遭遇了“寒流”,他怎么也笑不出来了。原来他建在山里的养猪场因环保问题被地方政府一道指令取缔了。老王表示,他本人并不反对搞农村环保,毕竟环保搞好了,受益的还是农民,可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刀切”,就叫人没办法接受了。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农村畜禽养殖业污染确实亟待整治,但为了治理污染就要建“无鸡镇”“无猪镇”,那让以畜禽养殖为生的村民怎么办呢?老王对此想不通。

笔者认为,治理畜禽污染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地方政府采取的方式方法未免过于简单粗暴了些,这也折射出一些地方在农村环境整治上存在的工作方法简单化、范围扩大化、政策解读把握不准等问题。这种行为非但不能确保污染治理工作的持续性,反而对环保带来了负面影响,应当引起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有的地方没有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畜禽养殖划定技术指南的要求划禁养区,导致地方在整治畜禽养殖污染过程中随意性比较大,导致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的现象存在。二是有些地方不愿意发展畜禽养殖业,不愿意把畜禽养殖业当作重要的产业。三是在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下,有的地方为了规避风险,怕被问责,宁可错关不可漏关,导致部分地方出现了“一刀切”的现象。

农村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想当然地“一刀切”。几千年以来,我们的祖祖辈辈就以种地养殖为生计,从而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农耕文化。而让农民不养禽畜、建“无鸡镇”“无猪镇”,既不符合实际也没有任何操作性可言,还会带来不少社会问题,比如禁养之后当地农民的出路何在、城市“菜篮子”问题如何解决等问题。

笔者认为,畜禽养殖业污染主要是由于畜禽粪便管理不当而造成污染,只要做好养殖区的科学规划工作,配备好必需的污染处理设备,同时加强环境监管,畜禽污染便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此外,畜禽粪便经过特殊处理之后还能变成沼气,为村民生活提供方便;也能变成肥料为农作物提供养分,形成“种养循环”的绿色发展模式。

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乡村”梦,积极开展污染治理势在必行,但在治理方法上脑子要活、路子要多、站位要高。应努力将污染源变废为宝,因噎废食可要不得。如此,农村环境面貌及群众生活环境才能得到极大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也才能真正美起来。

作者单位:农工党山西省长治市委

(李红岩 秦风明)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