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京津冀及周边发现涉气环境问题80个

2018年08月23日09: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王绍绍)据生态环境部消息,8月21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继续开展,其中200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15个县(市、区)进行督查,发现涉气环境问题80个。

检查清单内涉气“散乱污”企业825家,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2家,占比为0.2%;新发现清单外涉气“散乱污”企业1家。督查组检查发现,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有2家清单内涉气“散乱污”企业,存在整改不到位问题,邢台市隆尧县有1家涉气“散乱污”企业,不在当地清单内。

检查清单内应淘汰燃煤锅炉企业325家,未发现拆除不到位问题;发现清单外应淘汰燃煤锅炉4台。其中,北京市昌平区吉祥同福酒店1台(经营性炉灶);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金星机床有限责任公司1台(5蒸吨以下),沧州市肃宁县崔家庄村无名服装加工作坊1台(0.1蒸吨以下),邢台市宁晋县军红塑料复合彩印厂1台(0.5蒸吨)。

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5个,工业企业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4个,露天矿山未落实防尘降尘措施问题1个,VOCs整治不到位问题15个,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7个,建筑工地扬尘管理问题15个,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问题24个,其他涉气环境问题2个。

8月21日,北京市第1督查组对昌平区的吉祥同福酒店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有1台2蒸吨燃煤锅炉,未在2017年10月底前取缔,不在当地应淘汰燃煤锅炉清单内。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河北省沧州市第5督查组对沧州市肃宁县的一家无名服装加工坊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有1台0.1蒸吨燃煤锅炉正在使用,未在2017年10月底前取缔,不在当地应淘汰燃煤锅炉清单内。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山西省长治市第5督查组对长治市武乡县寨坪村的寨坪砖厂旁一无名堆场检查时发现,该堆场露天堆放大量煤矸石、煤渣和白色固体废物,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其中,白色固体废物呈强酸性,散发刺鼻气味。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对上述问题,生态环境部已通过督办问题清单交办相关市、县(区)人民政府依法调查处理。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