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推进“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

2018年08月24日08: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泰兴推进“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泰兴市环保局获悉,泰兴滨江违法处理污泥案件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8月6日,现场3个暂存池的污泥经固化、干化后,已全部转运至规范堆放场所。

  知耻而后勇,全面整改突出环境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期间,相继曝光了泰兴滨江违法处理污泥和扬子医药西侧填埋化工废料的问题。泰兴市直面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和工作规程,从紧从严从快彻查彻改,确保2019年8月底前完成填埋化工废料现场开挖处置和清理工作。

  两个月来,泰兴经济开发区全力推进污泥转运工作,同时实施压滤脱水和药剂原位固化两种工艺,累计干化、固化处理污泥合计约46017吨。

  针对扬子医药西侧地块填埋化工废料问题,该园区先后在场地四周安装了防尘隔离网,在地面裸露土地上覆盖防渗膜和防雨膜,三边下坡边沿修筑雨水收集明沟,并完成钢板防渗桩施工,累计打桩400根,并加紧编制污染地块综合治理方案。

  “我们必须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环境问题,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介绍,泰兴市委、市政府知耻而后勇,化压力为动力,举一反三,着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全面彻底整改突出环境问题。

  向污染宣战,扎实开展九大攻坚行动

  7月12日,泰兴市召开坚决向污染宣战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扎实开展长江泰兴段环境治理、固废及污染地块治理、化工行业污染治理、“散乱污”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水体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环境信访问题治理等九大攻坚行动。

  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再次明确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落实清单交办、领导包案、现场检查、办结销号的整改机制,力求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泰兴市已完成整改26件,其他87件正在加快整改之中。

  泰兴市环保局局长吴小平表示,一方面将加大污染源普查力度,弄清水土气污染源重点,通过天地一体化系统完善建设,实时加强监管和执法;一方面运用执法处罚、联合执法、司法移送等手段,零容忍惩处环境违法行为,关停并转限期整改不到位企业和项目,特别是对于化工污染场地,紧盯不放,倒逼现场清理和环境修复到位。

  据泰兴市副市长钱军介绍,在去年关停53家化工生产企业的基础上,今年泰兴将再关停22家;对化工园区沿江一公里范围内拟淘汰关闭、搬迁转移的21家化工企业,年底前全部拆除、搬迁到位。(记者李莉 范晓黎 通讯员石志广泰兴)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