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等领域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8年08月28日21: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施麟)27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行解读。我国气象现代化到2020年力争实现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气象服务、气象卫星等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8月11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印发《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核心技术攻坚、推动智慧气象业务发展、提升国家战略举措气象保障能力、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加强基层建设等6大类共28项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明确,我国气象现代化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是: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治理体系,使我国气象部门基本具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全球创新、全球治理能力,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气象服务、气象卫星等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行动计划》以推动气象业务现代化为重点,突出强调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紧抓核心技术攻坚这个关键,面向智慧气象的发展方向,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根本目标,围绕“气象核心技术突破、基础和基层建设、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任务进行总体架构设计和具体任务谋划。

一是狠抓核心技术攻坚,体现科技支撑作用。《行动计划》以提升气象业务能力为重点,将信息化作为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贯穿现代化的全过程;将智慧气象作为发展方向,着力谋划智能观测、智能预报和智慧服务融合发展,并推动向全球业务发展;要狠抓“四大核心技术攻关”、卫星雷达等资料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完善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机制,确保强“内芯”、用“外脑”。

二是狠抓基础和基层建设,体现协调统筹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有效手段,着力加强管理信息化、制度规范、标准体系和人才体系等建设,助力现代化提质增效;将基层台站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基层综合业务服务能力提升作为突破难点,要求各省将气象现代化发展成果在市县气象局推广落地,实现一体化协调发展。

三是狠抓气象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益。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根本目标,将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落实到综合防灾减灾、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军民融合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举措上来,着力提升国内、国际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