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管好用好节水灌溉设施

2018年08月29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近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支持各地建设了节水灌溉设施,并广泛推广节水型农业种植新技术,告别了传统大水漫灌的浇地模式,由“浇地”转向“浇作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了零增长,地下水开采量得到有效控制。

  但在参与关于农业农村工作调研时,我也发现部分地区的节水灌溉设施利用率不足,且有维护不到位,损坏严重等情况。分析发现,一方面是因为既有设施设计不合理,不符合当地气候条件和种植结构;另一方面,节水意识和使用管理制度仍有欠缺。为此建议:

  在进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时,进一步结合当地的气候环境、地质土壤条件和土地承包使用情况,加大科学设计力度;加强维修和管护管理,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节水灌溉设施专业维护队伍,保障农业节水灌溉设施的功能完好,适合当地农民种植条件。

  加大对农业节水灌溉新技术知识的宣传力度,多渠道宣传农业灌溉新技术在节约水资源、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利用和爱护节水灌溉设施的意识。

  创新水利设施管理运行机制,运用好承包、租赁等市场机制,把这些建设好的设施真正地管好、用好。探索建立以种植户为主体的“地块化”联防联护保护机制,灌溉设施谁使用谁负责基本保护和维护。村委会统筹对公共设施部分进行管理,建立完善奖励机制,根据种植户维护情况的绩效评定予以一定的农业物资支持,提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继续推动土地流转工作,打破制约节水灌溉推广的种植模式,为实施社会化专业化的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和水价改革创造条件。

  河北省政协委员  屠志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9日 20 版)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