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应急管理部要求 :台风来临前应立即启动会商

丁怡婷、赵贝佳
2018年08月29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各地重大灾情,今年入汛以来应急管理部启动9次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商财政部紧急下拨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8.2亿元和特大型地质灾害救灾资金9600万元,调拨1.84万顶帐篷、3.35万张折叠床、23.5万床(件)衣被等救灾物资。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各地各相关部门应对处置各类灾害,消防部队参加抗洪抢险等各类救援11277起,营救疏散被困人员5.5万余人;安全防范方面,形势总体稳定。截至目前,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8%和39.9%。

  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防汛抢险救灾任务仍然艰巨,局地灾情风险较大。中国气象局提醒,9月依然是我国的台风季。常年9月平均生成近5个台风,并有约1.8个台风登陆我国,且台风多登陆广东、台湾、福建和海南等地,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台风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对沿海地区的影响,做好防台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预计未来十天,江南中南部、华南地区将有较强降雨。

  “进入主汛期已经近3月,台风生成多、登陆多,各地强降雨过程多,造成不同程度灾害损失,但一些地区仍然思想麻痹、存在侥幸厌倦心理,防大汛的意识和准备不足。”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说。

  应急管理部强调,要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各级安监、消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水利、气象、国土、海洋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完善重大汛情雨情灾情滚动会商机制,每一次台风到来前都要立即启动会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9日 14 版)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