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

2018年08月31日16:1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施麟)31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召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汪键回答生态环境部“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就生态环境部近日下发的《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汪键表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是推进生态环境部门职能转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重要抓手。

近年来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提升服务能力,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动力,促进建立公平的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日益迫切。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生态环境部出台了这个《指导意见》。

汪键指出,《指导意见》立足于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引领、分类施策和落地见效的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一系列改革的落实,力争实现两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生态环境管理效能大幅度的提升。二是拉动有效投资,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发展环保产业,切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汪键还说,《指导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突出进一步简政放权,这部分是以环评审批改革为重点。刚才崔司长已经做了介绍。二是突出加强环境监管执法,通过深化生态环保督察、严格执法、杜绝一刀切,来压实责任,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守法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三是突出优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和生态环境科技支撑,全面提升发展保障能力。四是突出发展环保产业,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带动生态环境项目实施,充分释放环保产业有效需求,加强环保产业的规范引导,促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五是突出创新绿色金融,落实价格财税政策,积极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