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 西北开展农田面源污染综合防治

2018年09月03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18家 西北开展农田面源污染综合防治

  西北地区农田普遍存在地膜污染、氮磷流失和秸秆粪便污染等共性问题,如何解决?近日,记者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北地区面源污染农田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项目”启动会上获悉,该项目将针对绿洲灌区、河套灌区和黄土高原区存在的面源污染问题,以棉花、玉米、马铃薯和苹果为代表作物,通过遴选集成防治技术、构建防治技术模式、开展工程化应用,实现削减区域污染负荷、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发展的目标。项目成果将为西北地区农业绿色发展和面源污染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具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

  项目由新疆农业科学院牵头,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联合18家从事面源污染防控的单位执行。项目将构建西北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模式4套,编制技术规范6项;建立农业废弃物无害资源化利用生产线2条,年处理能力达8000吨;建立农用地膜回收综合利用示范点1个,集成工艺或设备1套;建成示范区1万亩、核心区0.5万亩,氮磷、农药污染负荷分别削减20%和25%以上,农用地膜等有毒有害化学污染残留降低20%和25%以上,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利用率达到95%;辐射推广15万亩,培训技术人员3000人次。(记者朱彤)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