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浙江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提升项目建设效率

拿到“标准地” 仨月可开工

方敏
2018年09月04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拿到一块地到开工建设,需要多长时间?“3个月!”亲历这一过程的浙江启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柏林很惊奇,“以前拿地建厂,从拍下土地、手续审批到正式开工,要花近两年时间。”新形势下,企业建设速度提升,得益于浙江近年来试点的“标准地”改革,在促进政府工作效率提升的同时,也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何为“标准地”?在浙江率先开展“标准地”改革试点的湖州市德清县,县国土局土地利用科科长周征宇介绍,“标准地”是指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

  “标准地”与以往挂牌出让的土地有何不同?2017年8月31日,德清县国土资源局挂出一块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通过竞标取得这块土地后,浙江启聚实业有限公司发现:“标准地”改革后,与项目开工建设等相关的各项证照,都由政府帮助办好。“以往,地块的规划建设、能耗、污染排放等证照,都是谁拍到了谁去办理。”张柏林说,“要想获得土地‘准生证’,得跑十几个部门、盖各种章,没半年工夫下不来。”

  不仅拿证照快,各项土地的审批效率也在改革后大幅提升。对企业的投资项目,浙江在已实施“标准地”改革的地方,均采取“一窗受理”,即“一窗咨询、一窗收文、一窗出件”,建立“专业代办、在线通办、中介快办”的工作机制。前不久,在衢州江山市拿下60亩“标准地”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一窗受理’,标准地从申报到开工,比常规审批用时缩短了近90%。”

  “标准地”改革,还把项目投资过程中政府监管内容公开列出,清单式监管让企业吃了定心丸。“固定资产投资强度≥340万元亩,土地产出≥600万元亩……”这是德清县国土局展示的一份挂牌出让“标准地”公告内容。与以往相比,这则公告新增了“土地产出、土地税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环境标准”等4个指标。

  “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这些前置指标不仅提高了土地出让过程的选商能力,把土地集约利用、环保节能落到实处,还提高了政府监管权限的透明度。”周征宇介绍,“目前,德清已出让标准地1356亩。”

  浙江试点“标准地”改革后,企业建设速度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台州温岭,首个按照“标准地”模式报批的工业项目——浙江理通风机有限公司年产10万台风机技改项目,从备案到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时12个工作日;在绍兴,政府部门将“标准地”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市已公开出让工业投资项目“标准地”52宗,面积达1933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4日 10 版)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