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蓝天保卫战再加力 专项整治企业无组织排放及扬尘污染

2018年09月06日19: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山西省太原市全面开展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及扬尘污染整治行动,对逾期未落实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实施停产整治,并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

本次整治行动的治理重点是煤炭、煤矸石等易产生扬尘的粉粒状物料、块状物料,生产工艺过程中的产尘点,物料装卸运输等过程中的无组织排放。太原市要求在10月15日前完成所有无组织排放项目治理。同时,各相关企业要详细制定无组织排放扬尘治理方案,并上报当地环保部门备案。各项目确定完成的时间节点,项目完成后,当地环保部门要对完成情况进行验收。

据悉,本次整治行动将从4个方面进行,一是控制企业粉粒状物料无组织排放。要求对煤炭、煤矸石、煤渣等易产生扬尘的粉状、粒状物料及燃料应当密闭储存,运输采用密闭皮带或密闭车等密闭运输方式。二是控制企业块状物料无组织排放。块状物料采用入棚入仓或建设防风抑尘网等方式进行存储,并设有洒水、喷淋、苫盖等综合措施进行抑尘。三是控制企业生产过程无组织排放。要求企业生产工艺产尘点(装置)应加盖封闭,设置集气罩并配备除尘设施,车间不能有可见烟尘外逸。四是控制企业物料装卸运输无组织排放。汽车、火车、皮带输送机等卸料点设置集气罩或密闭罩,并配备除尘设施。 (记者高岗栓)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