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净土保卫战保障人居环境安全

天津:今年启动重点企业土壤污染调查

2018年09月06日19: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获悉,《天津市打好净土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净土保卫战三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2%,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据天津市环保局土壤处处长袁倩介绍,《净土保卫战三年计划》在制定时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攻坚解决土壤环境安全突出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 “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具体任务包括5个方面。

一是扎实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部4725个土壤点位、207个农产品点位的检测,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18年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2020年年底前掌握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二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以农用地详查数据为基础,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将耕地划分为优先保护、安全利用、严格管控3类,建立分类清单,分别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保证农产品安全。其中优先保护类耕地要加强特殊保护,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安全利用类耕地要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严格管控类耕地要实施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计划。

三是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面落实《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公布污染地块名录,建立环保、规划、国土房管、工信等部门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实行联动监管,严格用地准入,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和用途变为居住、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的上述用地开展调查评估,对存在风险的进行治理修复,保证建设用地环境安全。

四是加强污染源监管。在工业污染源监管方面,全面落实《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确定重点监管企业,定期开展企业及周边用地土壤环境监测,整治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加强重金属及危险废物监管。在农业污染源监管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2020年主要作物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进一步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在减轻生活污染方面,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宁河、东丽、西青等区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集中攻坚,解决遗留问题。

五是有序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对拟建设为居住、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的历史遗留污染地块和依据农用地详查结果确定的农用地修复区域,有序开展治理与修复,同时加强修复过程监管及修复效果评估,保证建设用地和农用地环境安全。 (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