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曼谷谈判闭幕

2018年09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二〇一八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曼谷谈判闭幕

本报曼谷9月10日电 (记者张志文)9月9日,为期6天的201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曼谷谈判在泰国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是今年12月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的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筹备会议,共有178个缔约方和140个非政府组织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在会后表示,此次会议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些议题上,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各方还需在未来几周加快谈判进度。

埃斯皮诺萨表示,“《巴黎协定》在各国间达成了微妙的平衡,但必须承认,各国有不同的国内发展现实。我们需要大力增加气候行动,充分落实《巴黎协定》为平衡、协调地实现这一目标提供路径,避免让任何一方掉队。”

此次谈判中,中国贡献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谈判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对本报记者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作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中国积极参与此次谈判,在一些关键议题上担任了协调人和发言人的角色,积极提出中方的意见和建议,并成为了案文形成的基础。“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底一定能够按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向全球展现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动力和信号。”

埃斯皮诺萨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朝着清洁和可再生的能源结构转型,中国也正在向世界各国贡献清洁技术。在达成《巴黎协定》过程中,中国也发挥了突出的重要作用,与其他各方一道在难以置信的基础上达成了这份协定。“在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中国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一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1日 21 版)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