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起风了,船都回来了”

陈彧 欧楚欣

2018年09月16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开始起风了,船都回来了”

  9月15日晚,湛江市东海岛民安镇西湾村,救援人员提前转移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按计划,今日上午西湾村将完成整村人转移。

  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摄

  现场短新闻

  9月15日晚上8时30分,阳江市闸坡港海面平静,但在一艘艘停靠岸边的渔船,以及一根根牵系着渔船和堤岸的绳子上,能感受到台风到来前的忙碌。

  夜幕中的闸坡渔港,一排排渔船分内外几层,有序排开。一些小船穿梭其中,载着渔民回到岸上。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渔民提前回港避风,很多渔船更是已经靠岸好几天。但是临近台风登陆,有些渔民仍放心不下自己的渔船、渔排,便乘坐小船去检查。

  60多岁的杨伯光着上身,跨坐在岸边的护栏上,吹着咸咸的海风。脚下,泊着杨伯赖以为生的渔船。“开始起风了,渔船都回来了,要赶回来避风。”谈起这次台风,杨伯显得有些庄重,“还没见过这么大的,政府部门提前好几天,就开始用短信提醒我们要回来。”

  这几天,杨伯一直密切关注台风的动态。早上,杨伯起了个大早,看到水面有空间,赶紧把船调了个方向,让渔船可以跟堤岸平行,之后再用四条纤绳把渔船紧紧地系在岸边。“平时一条绳子就够了,今天要用四条,才能放心。”杨伯说。

  相比起杨伯,刚从小渔船下来的养殖户阿才,则显得有些忧心。他在外面的渔排还有十多斤银鱼,傍晚他刚乘坐小船到海里去加固网箱。“台风预警还是比较及时的,我们这几天都在加固。”

  “台风快来了,加固完就赶紧上岸,别在海上逗留了。”9月15日下午,在海陵区闸坡马尾岛渔排附近海浪较大,渔政人员正在劝渔民上岸。由于渔港的渔船较为密集,防风避风期间渔港的消防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广东渔政闸坡已经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欧楚欣

  杨世华 阳江报道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