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启动 高铁今天全部停运

詹丹晴、关家玉、叶卡斯、卢梦谦、李妍、林霞虹

2018年09月16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东高铁今天全部停运

  广东省政府15日晚发出紧急动员令,全省进入防风Ⅰ级应急响应状态。17日前广东全省所有学校停课,深圳、广州、中山、江门、阳江等沿海多市采取“停工、停业、停产、停运”等措施严密防御,广东多个机场的航班大面积取消。

  气象部门预计,“山竹”将于16日下午至晚上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可能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中央气象台18时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广东省防总18时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

  铁路交通方面,广东省内高铁9月16日将全天停运。航运方面,深圳机场发布消息,9月16日零时至24时、9月17日零时至8时,深圳机场将暂停所有航班起降,全部航班取消。珠海机场16日的248个进出港航班也全部取消,截至15日19时,珠海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38班。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快线从15日18时30分起,停运了所有长途和市区线路的大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詹丹晴、关家玉、叶卡斯(署名除外) 通讯员赵雪峰、粤水轩

  记者昨日从省防总获悉,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依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省防总决定于9月15日18时将防风II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截至15日23时,湛江、江门、茂名、阳江、广州、珠海、深圳、中山、东莞9个市先后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并组织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停运等应急措施,减少外出活动人员,避免人员伤亡。汕尾、肇庆、惠州、揭阳、佛山、汕头、潮州等7个市启动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云浮、梅州、河源、清远4个市启动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韶关市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不管登陆哪里

  影响波及全省

  气象台预计,“山竹”将以25到3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趋向各地中西部沿海,将于今天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14级~16级,45~-52米/秒)在珠海到湛江之间沿海地区登陆,较大可能今天傍晚前后登陆阳江到台山沿海。“山竹”云系庞大,影响范围广,将严重影响粤西和珠三角地区。

  最新的预报结论显示,台风登陆地点比原先预计的要更往东一些。对此气象部门强调,台风系统不是一个点,而是围绕台风中心旋转、展开的一个大气环流,在台风中心以外的地区出现比台风中心经过的地区更大的风雨影响,再正常不过。台风有大有小,再小的台风,也不会只影响台风中心或者登陆地这一个点。不管“山竹”登陆哪里,今天到明天的狂风暴雨将会给广东珠江口和粤西地区带来严重影响。

  气象台预计,强台风“山竹”将于今天到明天给广东带来严重风雨浪潮影响。届时,粤西、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市县、汕尾有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粤东、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后天广东大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山竹”逼近 留意交通信息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受今年22号强台风"山竹"登陆影响,9月16日广东省内高铁全天停运;在普铁方面,9月16日普铁线路广州地区9点至20点、普铁线路深圳地区凌晨4点至20点到发旅客列车停运。(因涉及不同方向、不同区段、不同时间段的停运安排,建议旅客登陆12306网站查询具体车次的停运安排)。

  9月16日广州南站开往京广、广深港、广珠、南广、贵广、江茂方向的列车全部停运。广州东站发往深圳、潮汕和厦门方向动车组以及九龙方向所有列车全部停运,广州东开T172、K795、Z100、K932、K85、K86次长途列车停运。

  9月16日深圳北站开往广深港、厦深方向的列车全部停运。广深线列车全部停运。9月16-17日深圳站、深圳东站始发的部分长途列车停运。

  同时,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9月16日、17日茂名站、湛江西站将关闭车站,届时所有列车停运,售取票业务暂时停止办理。

  另外,9月16日下午4点后海南环岛高铁停运;9月16~17日进出海南岛的跨海列车、江湛铁路、广茂及信宜城际普速铁路停运。

  停运车票退票不收取手续费

  铁路部门表示,将密切关注台风天气情况,并依据台风影响程度及路径变化,实时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发布列车运行调整资讯。同时受台风带来的暴风雨影响,部分线路列车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有关列车运行调整的具体信息,广大旅客可密切关注站车广播公告或12306铁路官方网站,也可登录广州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或直接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查询。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退票时间,不要集中前往火车站退票。同时记者了解到,中途停运的列车,已乘区间不予退票,未乘区间全额退票,不收取相关手续费。

  白云机场空港快线暂时停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受台风“山竹”影响,广州市启动防台风I级响应机制,白云机场空港快线从9月15日晚上6:30起,所有长途和市区线路的大巴全部停运,恢复时间需等待广州市“三防办”通知。

  香港航空今日取消部分航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由于台风“山竹”正接近香港,香港航空航班9月16日停止营运,所有9月16日当地时间2时30分后离开或抵达香港的香港航空航班均已取消。此外,其他时间段内部分航班亦会延迟及取消。

  南航对今日航班进行调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南宣)受第22号台风“山竹”影响,截至9月15日19:00,南航对9月16日的航班做出调整如下:16日深圳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16日珠海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香港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湛江16日12:00后航班全部取消;北海16日13:00后航班全部取消;广州16日19:00前航班均正常执行。

  考试暂停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停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粤考宣)。昨日,广东省考试院发布通知,按照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经教育部考试中心批准,广东省9月16日-17日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停考。补考时间将于近期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及官方微信公布。

  全国资产评估师

  广东考区资格考试停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昨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紧急通知,明确广东考区9月16日的全国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资产评估实务(一)和资产评估实务(二)科目停考。

  补考时间将于近期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网站及官方微信公布。通知请各位考生相互告知,同时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

  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暂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何颖思)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广东省建设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广东省人事考试局发布通知,为确保广大考生安全,经研究并报请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同意,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科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暂停,具体开考时间另行通知。请广大考生周知。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