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部:“山竹”造成伤亡人数较近年同级别台风大幅减少

2018年09月17日21:1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贺迎春)9月17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召开抗击台风“山竹”视频调度会,对登陆后一天的抢险救援救灾工作进行阶段性小结,分析研判灾情趋势,要求保持应急备战状态,防止掉以轻心、麻痹松懈,坚决取得抗击台风战役全胜。

截至17日18时,台风“山竹”造成广东、广西、海南155万人受灾,4人因灾遇难、1人失踪,700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会议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台风“山竹”与2008年“黑格比”、2015年“彩虹”、2017年“天鸽”相比,路径相似、强度相近,但伤亡人数、失踪人口、倒损房屋等都大幅度下降。这得益于相关地方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高度重视、指挥有力、提前部署、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会商认为,虽然当前台风“山竹”已逐步减弱为热带低压,但暴雨、大风等灾害天气仍将持续,台风过境地区有可能出现城市内涝、洪水和地质灾害。特别是广西、云南、贵州等前段时间雨水浸泡时间较长的山区,次生事故灾害风险仍然较高,抢险救援、防灾救灾任务仍然很重。相关地区要继续保持应急备战状态,不可掉以轻心、麻痹松懈,台风一日不退、力量一日不撤。各地消防部队要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继续做好救援除险工作,为此次抗台风战役画上圆满句号。

截至17日18时,广东、广西消防部队出警2603次,出动消防员2万余人次、车辆舟艇3635台,营救群众1629人,疏散群众7530人。

(责编:初梓瑞、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