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未来”为“蓝”行动,助海岸线重归蔚蓝

2018年09月18日08: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绿动未来”为“蓝”行动,助海岸线重归蔚蓝

   山东青岛胶州湾海滩,“绿动未来”志愿者正在清洁海滩。

   2018年世界海洋日,“绿动未来”平台上线海洋保护项目专题。

   2017年,千名志愿者齐聚净滩活动主会场大梅沙海滨公园。

   净滩志愿者们一起制作环保心愿漂流瓶。

   志愿者和小朋友共同体验“海洋卫士”主题环保微课堂。

  海洋垃圾,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那些漂流在海洋的垃圾早已超越地域界限,不仅让海洋生物面临着生命的威胁,也破坏着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为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推动大众以实际行动关注海洋、爱护海洋,2018年9月15日,在第33届ICC国际海滩清洁日当天,“守护美丽海滩,我们共同行动”全民净滩公益活动青岛站在青岛胶州湾海滩成功举办,活动旨在传播海洋环境保护知识,不断提升全民“爱海护海”的海洋保护意识,从而带动更多公众从建设共同建设“美丽中国”。本次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指导,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共同承办,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海洋学会海洋调查专业委员会、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专业委员会也给予了活动支持。活动现场,来自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当地环保社团代表、当地小学代表等7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了现场活动。

  为“蓝”行动,向海洋垃圾宣战

  据相关资料统计显示,每年全球约有800万吨的垃圾进入海洋,相当于每1分钟便有1卡车塑料垃圾倒入海中,导致数百万只海鸟、10万头海洋哺乳动物和难以计数的鱼类死亡。“美丽中国”的建设离不开“美丽海洋”,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意义重大而深远。面对日益严峻的海洋垃圾污染问题,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自2015年上线以来就一直积极推动海洋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作为海洋保护理念的宣传者,平台不断发挥自身桥梁作用,以新兴的社会化媒体为核心,借助自身的传播优势,通过线上集中推广“万众净滩·点赞益捐”“世界海洋日专题”等86个优秀的海洋保护类项目、活动等,持续向公众普及海洋环境保护理念;作为海洋保护机构的扶持者,平台还帮助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等13家海洋保护机构对接社会化爱心资金,并在活动内容设计、策划执行、志愿者招募等方面为其提供全方位支持,力求保证其项目及机构在各大平台构成高度品牌传播力;作为海洋保护理念活动的参与者,平台还联合120余家环保社团线下策划开展了“三地同心护海洋”“海洋环保嘉年华”等“国际海滩清洁日”系列净滩活动,成功带动8753人参与到海洋保护行动当中,还海岸一片洁净与蔚蓝。

  今天,“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再次携手50余家环保社团发起“国际海滩清洁日”全国净滩活动。在青岛站活动现场,怀揣着环保热情的“绿动未来”志愿者自发组成一支海洋保护小分队,走上胶州湾开始净滩。烟头、吸管、塑料瓶……仅半小时,各色“战利品”就塞满了垃圾袋,队伍中也不禁有人感慨,“总以为海边挺干净,没想到有这么多垃圾隐藏在海滩之下,说实话很吃惊”“净滩不止是一次行动,更是对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反思,每人少丢一个烟头、一个塑料袋,就能洁净一片蔚蓝海域”……带着心底对海洋的热爱,在这群“海洋卫士”的共同努力下,青岛胶州湾这片海滩终于变得干净整洁。净滩时,志愿者们还使用ICC中国海洋垃圾数据卡,记录下每一件捡拾起的垃圾类别,以便后期进行垃圾来源分析,从而在源头上用更好更有效地保护海洋。

  “海”好有你,全民争做“海洋卫士”

  “海洋卫士”主题环保微课堂上,来自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专业老师,现场深入浅出地向大家科普海洋垃圾污染的现状、危害和防治措施,启发更多儿童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要是跟爸爸妈妈一起去海边的时候,看见的都是垃圾,那肯定是不对的。以后我也要不乱丢垃圾,跟很多好朋友一起保护海洋。”微课堂结束后,一位“海洋小卫士”发表了自己的想法,稚气的声音中却透着一股莫名的坚定。此外,“绿动未来”志愿者还向当地的小朋友送上了平台的环保代言人“小青蜂”玩偶和海洋环保科普图书,表达他们对孩子们学习海洋环保知识,参与海洋环保行动的绿色期待。

  在深度了解海洋生态环境文化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还齐心协力共同用废弃塑料饮料瓶搭建环保心愿漂流瓶,以表达心底对这片蔚蓝海洋的拳拳热爱。随着漂流瓶的轮廓渐渐显现,志愿者们也愈发坚定了他们相约为“蓝”行动守护海洋洁净的美好初衷。

  据平台介绍,未来,“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还将以“人人传播、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众益模式”为运营理念,并通过不断完善平台社群功能、上线更多海洋保护项目、落地更有趣的海洋保护活动、打造丰富的环保公益活动品牌等形式,让大家在轻松参与环保活动、助力环保公益项目的同时,传播海洋保护理念,进而带动更多人关注海洋、为“蓝”行动。(张茉)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